2010年 12月16日 蘋果日報 【蔡佳慧╱綜合報導】德國科學家宣布第一起「治癒」愛滋病毒感染者案例。一名感染愛滋病毒的美國男子,3年半前在柏林為治療白血病而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如今不但成功治癒白血病,所有愛滋病毒也都消失。


現居柏林的44歲美國男子布朗(Timothy Ray Brown),1995年發現感染愛滋病毒HIV,06年又發現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由於他接受一般放射治療成效不彰,醫師在07年2月替他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先以高劑量放射和化學治療消除免疫系統,隨後移植正常且未受愛滋病毒感染的造血幹細胞。特別的是,醫師替他配對的捐贈者,血液中帶有可抵抗愛滋病毒基因。

手術原治白血病
布朗術後停用抗愛滋藥物,13個月後白血病復發,再做第二輪移植手術,採同位捐贈者造血幹細胞。儘管醫師預期愛滋病毒恐捲土重來,卻發現他體內全無愛滋感染跡象。夏里特柏林醫科大學研究人員上周在《血液》期刊發表研究指出,「結果顯示,這名病患的愛滋病毒感染已痊癒。」

危險且成功率不高
不過醫界認為,這項研究成果純屬「特例」,對於愛滋病臨床治療影響有限。美國阿拉巴馬州大學伯明罕愛滋病研究中心薩格教授說:「這或許是治療方式,但代價高昂」。台大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稱,這名病患「相當幸運」可透過高劑量放射和化學治療,消滅帶有愛滋病毒的淋巴球,但這種做法「危險性高、成功率卻不高」,「不會成為臨床上治療方式」。

報你知 造血幹細胞移植
造血幹細胞指的是存在骨髓內的幹細胞,可分化成任何血球細胞,如紅血球、血小板等。造血幹細胞移植是將正常人的造血幹細胞,移植到病人不正常、失去造血或免疫功能的骨髓裡,恢復造血或免疫機能,可治療貧血、白血病或免疫疾病等。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