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低頭族! 這是在3C產品與行動裝置盛行之後的新名詞。大家也都知道低頭時間過長對頸椎有很大的傷害。但是,你知道有個隱藏的低頭姿勢,正在讓你不自覺的狀況下,長時間低頭傷害頸椎嗎?

 

大家有沒有過工作了一整天下班回到家, 輕鬆地半躺臥在沙發上或床頭看電視的經驗。 先看下面的圖片平常放鬆時,看起來是不是就是這個樣子? 比較講究一點的, 可能在頭跟腰後面放個小枕頭做個支撐。這樣感覺更舒服了。但是你知道這個動作其實是低頭嗎?! 而且是非常糟糕的低頭姿勢。
半躺臥.jpg

試試看保持頭肩維持一樣的相對位置( 維持同樣下巴靠近胸口的距離)然後,把上半身坐立起來,你看看是不是低頭的姿勢?!

 

其實道理很簡單當你的上半身往後躺的時候 如果脖子肩膀維持原本的相對位置的話,你眼睛就會看天花板。但是電視並不是在天花板上,所以你只好把你的下巴往胸口帶, 好讓眼睛能夠平視前方的電視。 這一個"下巴往胸口靠近"的動作,其實說白了就是低頭的姿勢。

 

但是因為這個姿勢身體都被撐得非常的舒服,而且你眼睛又平視前方,也不是低頭在看東西,所以很多人就忽略了這個動作對頸椎帶來的傷害。 所以才說這是隱藏版的低頭姿勢。

 

但是這一個小動作可能比你一般的低頭還要來的糟糕, 牛頓第三運動定律就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 你有多大的力量頭往後靠在沙發椅背或枕頭上,就有同等的反作用力,一樣的在推著你的頭部往前。 這樣說起來,就等於你除了低頭之外,還在後腦勺上面加了一個沙包,把頭更往前,往下壓的意思

 

你有看過因為這個姿勢被壓壞的頸椎長什麼樣子嗎? Tina才30幾歲就有嚴重的頸椎神經壓迫症狀 手臂酸抽麻痛 第四、五、六頸椎前都有明顯的骨刺。 平常下班回家後她就是用這個半躺臥的姿勢,在家裡看電視,滑手機、用手提電腦。 想說整個脊椎都有枕頭撐住,應該萬無一失,而且也沒有低頭。 (至少她當時是這樣子認為的)。 不出幾年的光景馬上就把頸椎壓得像六七十歲的退化狀況。

童岑妍20180622 csflex-1.jpg
 

現在你知道這個姿勢非常傷頸椎! 趕快改掉這個不良的姿勢吧!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張軒彬 物理治療師 美國脊醫博士

相關延伸閱讀

躺個沙發而已,有這麼嚴重嗎?!

沙發怎麼坐才不會傷頸椎又傷腰?

脖子好痛! 頸椎弧度倒反了!!怎麼辦??

淺談頸因性頭痛(Cervicogenic headache)成因,治療與治療運動

頸椎弧度的治療迷思

治療頸椎疼痛? 脊椎矯正效果優於藥物治療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