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第一次看到Kevin時,當時他是一個剛剛決定重考的高四生。長期頸椎疼痛的問題至少持續了三~四年多,那段期間已經試過許多形式的治療,但都效果不彰。他自嘲地說當時高三考試的時候,每堂考試他最多只能低頭作答前面五分鍾,之後脖子痛到他得用手托住頭與脖子才能繼續作答,所以考得不好。打算這一年準備重考,一併把脖子的問題好好地治療。

 

看到Kevin的頸椎X光片,發現很典型的頸椎弧線倒反的情況,且椎體前方也有些骨質增生(骨刺)的問題。(沒錯! 這是17,18歲的年輕人!! 別以為你年輕就不會長骨刺,可以對脊椎亂來!!) 顯然頸椎問題的確已經有好一陣子了。經過幾週的調理後,Kevin的頸椎問題已經大幅改善,也改成保健模式的調養。隔年也如願的申請到理想的大學。到離開家鄉讀書之後,每隔幾個月進來保健脊椎一次。就這樣脊椎平穩地度過了五、六年的時光,Kevin也繼續往研究所深造。

kyphotic cervical curve

最近Kevin興奮地拿著最新兵役體檢的頸椎X光片來 “Doc, 你一定要看看這個! 這是我最新出爐的體檢X光片! 我跟醫官說我頸椎曾經有過問題,雖然現在好了,只是我說不清究竟是甚麼問題,他就建議我去拍一組頸椎的片子! 我一看到片子,就迫不及待地想跟你分享! 些年定期規律的保健一切都值得了! 我根本無法想像過去還得用手托住脖子的那段日子是如何撐過來的。太感謝了!"

 

各位看官看出哪兒不一樣了嗎?

矯正後比較

頸椎弧線回來了!!

張博士貼心小提醒

  • 頸椎退化/老化與年齡沒有絕對關係。不良姿勢、或曾經受過創傷、撞擊都可能會讓頸椎產生錯位,衍生退化問題。當X光片查覺到有明顯的骨贅,骨刺,通常已經是幾年後的事情。別以為年輕脊椎退化就不會找上你!

 

  • 預防重於治療,當蛀牙還沒蛀到神經之前,你可能都不會覺得痛。這就是為甚麼定期找牙醫檢查牙齒洗牙的主要目的。定期脊椎的保健,也是同樣的道理! 提早發現,別讓小問題變大問題!

 

  • 已生成的骨刺與骨贅可能用保守性方式拔除嗎!? 不行! 很多民俗療法的拔罐取骨刺,貼膏藥化骨刺都不可能移除骨刺。即使疼痛消失了,並不代表骨刺不見了!

 

  • 保持良好姿勢與習慣,定期的脊椎保健能讓脊椎維持良好的力學位置。即使骨刺還存在,也不會再壓迫骨刺產生發炎或疼痛。

 

  • 脊骨神經醫學博士(Doctor of Chiropractic D.C.)在歐美是受過學士後4年的專業高等教育與訓練,是徒手矯治脊椎的專家。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的教育與訓練標準。坊間許多業者,明明只受過數周的訓練,卻掛著D.C.的稱號。民眾選擇時一定要別慎選專業。

 

  • 頸椎弧度消失了怎麼辦!? 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趕快先由專業評估給予適當的脊椎調理與運動。同時趕快改正不良的姿勢。更多運動與矯正文章請參閱以下聯結。

 

頸椎退化模擬影片

案例提供:NSC

 

相關閱讀

 

頸椎(弧線/運動)相關文章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category/1234645

 

我該如何選擇合格的脊骨神經醫師?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50937689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