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博經常被問到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根還可以接受脊椎矯正嗎? 是不是應該要等過了急性期之後再來矯正? 讓我們來聊一聊這篇在瑞士的頸椎椎間盤突出的研究吧!

首先,讓我們了解一下,頸椎椎間盤突出是怎麼回事。它其實是一種相當煩人的問題,通常會引起頸部疼痛、手臂麻木,以及難忍的神經抽痛和肌肉無力等症狀。這通常是由於椎間盤突出壓迫周圍神經根所致。

這篇研究比較了兩種主要的保守性治療方法:影像引導的 #頸椎神經根注射(CNRI)治療和 #脊椎矯正療法(SMT)。

研究方法: 這是一項前瞻性的對照效果研究,納入了104名經磁共振成像確認為症狀性頸椎椎間盤突出的患者。其中52名接受了CNRI治療,另外52名接受了SMT治療。研究在治療前和治療後3個月收集了疼痛數值評定(NRS)的數據以及患者的整體“改善”程度。


👉 頸神經根注射(CNRI)治療。由專科醫師配合即時影像操作, 將類固醇精準地注射至神經根壓迫位置。
👉 脊柱矯正療法由 #脊醫(#chiropractor)操作,透過特定手法給予脊椎矯正治療,釋放椎間盤壓力。最初2-4周以每周3-5次,之後根據患者狀況降為每周1-3次的治療頻率。

治療頸椎椎間盤突出:影像引導頸椎神經根注射療法 vs. 脊柱
主要研究結果:
👉在SMT組中,有86.5%的患者報告了“改善”,而在CNRI組中僅為49.0%。
👉SMT組中的急性患者和亞急性/慢性患者的“改善”比例無顯著差異。然而,當症狀持續超過四週時,在亞急性/慢性患者中,SMT組的“改善”比例明顯高於CNRI組(78.3%比37.5%)。
👉SMT組的平均治療費用為973.48瑞士法郎,而CNRI組的實際治療費用為931.01瑞士法郎。只相差約瑞士法郎42.47元。

總結: 對於MRI確認 #頸椎椎間盤突出 的急性患者來說,無論是進行CNRI還是SMT治療,多數患者在3個月後均報告了臨床相關的“改善”。然而,在亞急性/慢性患者中,接受SMT治療的患者報告的“改善”比例明顯高於接受CNRI治療的患者。顯示脊椎矯正治療對不論是在急性期、亞急性期、或慢性頸椎椎間盤突出患者,都是一個可靠安全的選項之一。在臨床上,其實兩種療法也都可以併用。

另一方面,與手術治療相比,保守療法的優勢在於風險較低,而且成本相對較低,總的來說,選擇治療方法應該根據每位患者的具體情況,包括病史、症狀持續時間等因素。如果你或你的親友受到類似問題困擾,建議咨詢醫師的意見,一起制定最適合的治療方案。最後提醒大家,預防重於治療,預防脊椎病保健從日常做起,健康快樂每一天!💪😊

#頸椎椎間盤突出 #保守療法 #脊椎矯正療法 #疼痛管理

參考資料
Symptomatic,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Confirmed Cervical Disk Herniation Patients: A Comparative-Effectiveness Prospective Observational Study of 2 Age- and Sex-Matched Cohorts Treated With Either Imaging-Guided Indirect Cervical Nerve Root Injections or Spinal Manipulative Therapy. J Manipulative Physiol Ther. 2016 Mar-Apr;39(3):210-7.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