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鴉片型(opioid )止痛藥物在使用上是雙面刃。除了強力的止痛效果之外,可能伴隨的藥物成癮和嚴重副作用。根據美國藥物濫用機構的研究統計,海洛英成癮者中,有80%是從處方類鴉片型止痛藥開始的,這些病人對類鴉片止痛藥成癮需求增加後,轉向無須處方,也不需經過醫師、藥局、醫療保險管制,相對容易獲得的非法毒品。這群原本無辜的病人服用處方藥,卻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染上毒癮之後,衍生的就是一連串全民健康,社會治安,和重挫經濟的國安問題!  2017年10月美國總統川普正式公開承認美國的鴉片問題已經進入失控狀態,是嚴重的公共衛生議題更視為是國恥!

 

2016年據統計美國死於藥物濫用的人數約六萬四千人,這已經遠遠超出車禍死亡的人數,成為意外死亡的第一名,而且每年以驚人的速度成長。每個消防隊急救小組都必須攜帶Narcan的緊急噴鼻解藥,因為幾乎每個勤務中心每天都會接到數十通毒品過量而昏迷的報案電話,每天更是有上百人死於類鴉片藥物過量。2020年美國遭受COVID-19重挫經濟與心理健康。孤立隔離的環境,更加重了毒品成癮的效應。疾病管制局(CDC)特別發出新聞稿,指出至2020年底(11月)一年內因為藥物濫用死亡人數將超過九萬人。其中指名人工化學合成類鴉片型藥物- Fentanyl芬太尼被過度濫用的現象,就是造成的主因。

 

與天然罌粟提煉出的鴉片藥物不同,由人工化學合成的類鴉片藥物芬太尼Fentany,在1995年首度問世,它的止痛效力比嗎啡高了50-100倍,製造成本更加低廉。起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僅核准該藥物用於減緩癌末患者痛苦。但普渡藥廠靠著不實廣告與政治力,降低FDA的限制。靠著媒體與宣傳行銷的手法,模糊不清的學術研究佐證,甚至隱瞞與淡化藥物成癮事實與使用過量的嚴重副作用,進而把該藥物塑造成可以安心使用的日常止痛藥。退休老人, 青壯年,孕婦,甚至小孩都能透過醫師處方取得藥物。服藥後卻不自覺地染上毒癮。處方醫師反而間接成了幫凶。後來藥廠因為不實宣稱與廣告,提供醫師高額回扣。誘使醫師開立更多處方等不當行銷手法被判處有罪。 估計美國因為類鴉片藥物不當使用造成死亡的人數已經超過50萬人!!普渡藥廠後來為了規避數以千計的訴訟與鉅額賠償,在2019年申請破產保護。根據破產計畫,普度製藥解散後成立新公司,所有資產交付信託,將轉型對抗鴉片癮流行。

 

脊骨神經醫學(Chiropracitc)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可,對肌肉骨骼神經系統給予徒手矯正的醫療專業。有別於西醫(Medical Doctor, M.D.)的治療模式,脊醫(Doctor of Chiropractic,D.C.)主要以不打針、不吃藥、不手術方式治療。在美國學制相當於學士後醫(學士後四年)的專業訓練,畢業後經過四個階段的國家考試取得脊醫執照,方可執業。主要針對脊椎,與肌肉骨骼系統相關的問題提供相關的保守性治療。估計美國有7萬名註冊脊醫,每天實施超過100萬次脊椎矯正治療。研究發現由脊醫最為第一線治療(primary care)的情況下,可以減少85%的用藥,降低62%的手術機率,減少60%的住院率。對抗肌肉骨骼系統的疼痛問題是一種安全有效的替代療法。

 

臨床上,類鴉片止痛藥強力止痛的效果對癌末患者是紓緩痛苦的良方,不可否定的絕對有處方的藥用價值;但是對肌肉骨骼系統引起的慢性疼痛治療不僅是無效的,還有極大的風險。最好的方式就是避免非必要的類鴉片止痛藥物處方。根據2020年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醫學院與榮民醫院系統,所做的系統分析研究報告發現,脊椎疼痛的患者中,在隨機效應分析中,尋求脊醫治療者接受類鴉片藥物處方的機率比非使用者低 64%。該評價表明脊椎疼痛患者使用脊骨神經醫學療法與接受類鴉片藥物之間存在負相關。需要進一步研究來評估這種關聯以及它可能對減少類鴉片藥物使用的病例管理策略產生的影響。

 

美國鴉片危機追根究柢就是藥廠不實的資訊,誤導政府、媒體、醫師以及大眾對新藥品的認知。在美國政府正視藥物成癮是個嚴重問題前,類鴉片止痛藥每年在美國超過二億筆處方。在2012年達到巔峰值,每100個人中有高達81.3個類鴉片止痛藥處方!患者達到強力的止痛效果的同時,病患滿意度自然提高。醫師覺得受到患者肯定,也以為是安全有效的止痛藥,更願意處方藥物。但事實上患者並沒有好轉,反而是更需要常回診要求提高處方劑量。美國佔全球人數的5%, 卻使用掉了全球85% 的類鴉片止痛藥物。 花了十多年的時間,才發現FDA當時核准的新藥,原來有這麼大的不良副作用! 

 

現今美國規定醫師在處方類鴉片型藥物之前,必須先完整對病患說明處方目的,使用風險,並告知其他減緩疼痛的替代治療方案(alternative analgesics),而脊骨神經醫學(chiropractic)就是被強力推薦的其中一種。醫師並須確認患者嘗試過替代方案無效後才能處方。過去認為是對的事,很可能隨著時間的推移最後被否認了。但是縱觀古今,藥物就是來應急,甚麼是對人身體健康的選擇-"天然的最好"是絕不會錯的鐵律。

 

圖片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