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甚麼魔力可以瞬間把人帶到過去的時空經歷,是多拉A夢的時光機? 還是任意門? 這些都只是漫畫的神奇道具,但是現實中真的有這種神奇的東西,一個是令人熟悉的氣味,另一個是音樂! 

ea36df4081cac06f7b5553d66a07058b.png

翻攝自YOUTUBE

最近一名失智老奶奶- 馬爾塔 岡薩雷斯(Marta C. Gonzalez )隨著<天鵝湖>舞動的視頻在網路感動爆紅。 馬爾塔曾經是紐約芭蕾舞團首席舞者。剛開始她聽著音樂試著開始舞動,可是卻似乎記不得動作了,一旁的護理人員給了她一個親吻和鼓勵,老奶奶深處的肌肉記憶似乎被喚醒了,隨著音樂自然優雅地舞動。2019年老奶奶離世後,最近才將這段感人的視頻播出。影片中穿插了過去五十年前她曼妙的舞姿,實在令人感動。

 

馬爾塔其實是音樂療法的受益者之一,聽到熟悉的音樂舞動後,總能讓她的情緒感到安定滿足。音樂療法在療養院中對失智症患者所給予的其中一種療法,對於延緩失智症狀, 平穩躁動情緒,減少西藥使用很有幫助。醫療不再侷限只有藥物或手術上。英國將音樂療法/舞蹈納入為國民保健服務計畫的一部分,也將持續推動。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