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分鐘 (閱讀時間)
 
 

「雙磷酸鹽類」藥物是治療骨質疏鬆症的第一線用藥,但長期使用卻可能造非典型大腿骨骨折,骨科醫師提醒患者注意,可適時改用其他藥物來治療骨質疏鬆症。(龐清廉報導)

嘉義地區一名71歲的老太太因為嚴重骨質疏鬆症,10年前在醫師的建議下,除了運動、曬太陽、補充鈣片和維他命D,也開始使用雙磷酸鹽類的藥物治療骨質疏鬆症。長期服用下來,去年底卻突然出現髖關節刺痛情況,經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所導致的非典型大腿骨(股骨)骨折,而且還是兩側的大腿骨都有。

長庚醫院關節重建科黃贊文主任指出,雙磷酸鹽類的藥物是治療骨質疏鬆症的第一線用藥,也是最廣為使用的藥物。在治療骨質缺乏和骨質疏鬆症以及降低骨質疏鬆性骨折的風險有相當大的效果。不過長期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反而會使得骨頭太硬太脆,有時一個輕微跌倒,甚至只是大腿扭轉動作下,就可能造成非典型大腿骨骨折。

非典型大腿骨骨折發生率約0.02%,發生前常會有髖關節或大腿有持續數週或數月的不舒服,有時疼痛會隨體重增加而加劇。非典型大腿骨骨折是一種有異於由骨質疏鬆症所引起的骨折,雖然治療上都是以骨髓內釘為標準治療方式,但有29%的病人常常因為骨頭太硬太脆而在置入骨髓內釘時發生進一步的粉碎性骨折。

由於雙磷酸鹽類藥物會改變正常骨骼的重建和修復功能,所以一旦骨折發生了,癒合的時間非常長,有時候需要一年甚至一年以上的時間,因此會加上基因重組的副甲狀腺素藥物來輔助治療。

醫師建議,若口服雙磷酸鹽類藥物治療超過5年或靜脈注射的雙磷酸鹽藥物超過3年時,病人應與其信任的醫師討論,再次評估是否繼續使用雙磷酸鹽藥物或使用其他藥物來治療骨質疏鬆症。

原文:雅虎奇摩新聞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