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焦漢文 報導2020/06/16 23:10 

您聽過按摩槍嗎?這個盛行於健身和運動界,讓很多有肌肉痠痛、甚至是僵硬問題的人,獲得舒緩,擁有美國脊骨神經醫學與物理治療師身份的「張軒彬博士」指出,按摩槍又稱為筋膜槍,民眾使用方式如果錯誤的話,會對身體造成影響,要如何正確使用,帶您來看。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張軒彬:「如果你晨間僵硬的問題,持續超過一個月,沒有明顯進步或改善,可能是有一些免疫系統的問題,去攻擊你的脊椎,這可能是其他比較嚴重的問題。」 不少人都有僵硬問題,甚致經常出現肌肉痠痛的情況,影片中這片擁有美國脊骨神經醫學與物理治療師身份的張軒彬博士,認為按摩槍,打在大肌肉上,對肌肉放鬆有很大幫助。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張軒彬:「在比較脆弱的頭部脖子,或者是脊椎兩側或者是已經發炎腫脹的部分,通常要特別小心,按摩槍可能配備有多種不同的頭,比較扁的頭圓的頭或者是比較尖銳的這種頭,每個頭有不同的作用,跟按摩的方式。」

醫藥記者蔣志偉:「說到了按摩槍,很多人都使用過,它可以改善肌肉痠痛,以及僵硬的問題,而雖然現在還沒有規定,醫療人員才能使用,但民眾如果使用錯誤的話,後果真的是難以想像。」

蔡小姐vs.林口長庚復健部主治醫師蔡育霖:「我的肌肉可能太強力的使用,然後有點肌肉拉傷,肌腱的受傷會,它是導致你肌肉,出力還有使力上面的不當,容易造成這些肌肉的反覆的拉傷受傷。」  

蔡小姐是一名溜冰選手,因為長期大腿肌肉拉傷,肌腱也損壞,反覆拉傷疼痛,在她大腿前側外側都有損傷的情況,除了定期回診治療,另外也會自己使用按摩槍,但操作方式連醫師聽了之後,感到驚訝。 蔡小姐:「當自己疼痛地方打下去時候,就覺得自己好像全身都放鬆了,但是不知道說原來這個,使用時間上也是有限制的。」

林口長庚復健部主治醫師陳智光:「按摩槍它畢竟還是一個比較深層的一種治療方式,所以如果我們在選擇適當的適應症,還是要非常小心,譬如說如果適急性的運動傷害,這個是不太適合使用。」

醫藥記者蔣志偉:「使用按摩槍在同一個部位,最好不要超過兩分鐘,而在全身的部分,最好不要使用太久,專業人士現在就建議了,民眾在使用按摩槍之前最好,先經過醫師以及物理治療師諮詢,再來使用。」

林口長庚復健部部長裴育晟:「有些地方是不能使用,譬如說頸部啊,頭臉部或是紅腫地方,或是孕婦或是小孩,那民眾在購買時候,可能沒有花時間去閱讀這個說明書,所以他可能會不小心用太多。」 醫師認為按摩槍,只要適度打在大肌肉上,能讓肌肉放鬆,民眾通常使用會犯下錯誤,像是放錯位置,使用狀態不當,使用時間過太久、選擇錯誤的按摩頭

林口長庚復健部主治醫師蔡育霖:「實際證據上面告訴我們說,它可以緩解肌肉的痠痛,甚至是可以增加運動的表現,那如果在一些急性的一個扭傷,急性的拉傷,急性甚至撕裂傷一種狀況之下,都是不適合使用這個按摩槍。」 復健專科醫師蔡育霖不諱言,民眾若有肌肉痠痛等問題,最好先諮詢過專業醫療人員建議,避免因為個人使用不當,造成難以挽回的傷害

詳細報導請見: news.tvbs.com.tw/life/1340373?from=Copy_content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