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人都曾有過下背痛的經驗,很多來的莫名奇妙,又急、又快的背痛真的讓人連起床翻身、或坐、或站、或躺都非常的不自在。恨不得能有個特效藥,立馬把疼痛消除。但是現實是...並沒有這種特效藥的存在。

6fecf173be3bbce7c6f5f70d6adb47eb_s.jpg

根據2018年發布的下背痛治療準則中, 脊椎徒手矯正治療(Spine manipulation)應該是做為第一線的治療選項,藥物與手術分別是第二與第三線的治療選項。很多人選擇脊醫(Doctor of Chiropractic)的原因之一,就是希望避免手術或減少藥物的使用與副作用,而且脊醫正是接受脊椎徒手矯正訓練最完整的專業。

但是你知道嗎? 脊椎矯正不僅僅是在你有疼痛的時候可以改善下背痛,研究發現由脊醫給予規律的保健模式調理,可以減緩下背痛的發作與疼痛程度。甚麼叫規律保健調理? 其實就跟你定期去找牙醫洗牙,順便檢查牙齒一樣的意思。有可能在你沒有明顯症狀的情況下去找醫師做檢查與保健

這篇2018年瑞典的研究找了一群有反覆下背痛問題的患者, 這些患者過去對脊椎矯正的治療都有不錯的改善。 研究把328的患者隨機分為兩組。

一組是 “保健模式”(Maintenance Care), 這一組由脊醫判斷患者需要回來接受定期調理的間隔與頻率,最長不超過3個月的間隔。 並要求患者在規定的期間回來接受脊椎矯正。 萬一在兩次調理間隔期內,突然發生背痛的問題,可以馬上約診進行治療, 直到脊醫認為治療已達到最大的改善程度,再轉為保健模式。

另外一組對照組就是 “疼痛治療模式”(Control), 就是當患者認為有疼痛需要看醫生的時候,再進來做治療。 脊醫在治療達到最大改善之後, 就中斷治療,等患者自己覺得下次疼痛發作到該看醫生時,在自行約診。

在為期一年52周的研究當中發現, 保健模式組(MC)不論在疼痛程度 ,還有背痛復原期,還有因為下背痛影響生活工作的時間都比對照組為佳。顯示出有規律保養的情況下,明顯比較不受背痛的影響。 而且保健組平均所需要的(治療)調理次數,也僅僅比對照組多1.7次。

MC-1.jpg

你也是會忍著痛,等到自己認為應該要處理時,才想要找專業治療的人嗎? 的確,多數人可能會因為工作時間,或其他因素,可能會一直忍到受不了,才真正重視下背痛的問題。不過這時可能會從簡單的小問題,演變為棘手的大問題。從這篇研究看來,是可以建議有背痛困擾的人,採用規律的脊骨保健模式。減少平時疼痛程度與縮短復發恢復期之外,重點是調理的費用上....等到痛再處理,真的沒有比規律的保健省多少.....

脊背調理請找專業的脊醫博士....


文:張軒彬 美國脊醫博士 物理治療師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參考資料

The Nordic Maintenance Care Program: Effectiveness of Chiropractic Maintenance Care Versus Symptom-guided Treatment for Recurrent and Persistent Low Back Pain – A Pragmatic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SOURCE:   PLoS One. 2018 (Sep 12); 13 (9): e0203029

Andreas Eklund, Irene Jensen, Malin Lohela-Karlsson, Jan Hagberg, Charlotte Leboeuf-Yde, Alice Kongsted, Lennart Bodin, Iben Axén

補充資料

華人健康網-呼叫醫師直播 下半背子痛不痛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