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是藥三分毒」,服用各類藥品時,你曾注意過藥物可能帶來的副作用嗎?澳洲進行了一項針對7500名病患的大規模調查,發現病患服用常用的成藥與處方藥物,竟然是患者重大致病因素之一!

根據這項發表在《英國醫學》(British Medical)期刊的研究報告,在45歲以上的澳洲人中,高達10%的人對於他們日常服用的藥物出現不良反應,5%的民眾在服用了常見的降血壓、降膽固醇與止痛、治療關節炎藥物後病倒住院,而這些人用藥完全遵照醫師指示。事實上,對於部分患者來說,服用這些藥物的結果,恐怕是弊多於利。研究指出,鴉片類藥物(Opioid,指具有嗎啡作用的藥物,常用於止痛)引發的問題最為嚴重,有高達六分之一的患者在服用這類藥物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更有高達五分之一的人最後不得不住院治療,這類藥物引發的副作用中最明顯的就是便秘、嘔吐、暈眩與睡眠障礙;另外,也有八分之一的患者因為服用阿斯匹靈類止痛藥或萘普生(Naprosyn)類的消炎鎮痛藥,導致住院,這類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腹痛、噁心、發疹與下肢水腫;還有常見降膽固醇的他汀類藥物(Statins)容易引起肌肉疼痛、降血壓藥容易發咳嗽、降血糖藥容易引發腹瀉、治療骨質疏鬆藥物容易引起發燒、噁心等不良反應,民眾在服用藥物前應該仔細向醫生查詢清楚,並且謹記「非必要就別吃藥」的原則。

以上的數據看來恐怖嗎?但這項研究報告還沒有把藥物反應最嚴重的狀況「死亡」列入統計。當地媒體統計,過去五年內,澳洲民眾因為服用「最常使用10大藥物」而死亡的案例,高達67件。

2013年10月17日【於慶中/綜合外電報導】

相關閱讀:

台灣人用藥觀念需要再教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藥物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