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前防曬要做好,但您知道使用防曬係數達SPF三十,會幾乎阻止人體合成維生素D,而缺乏維生素D促進鈣質吸收,鈣都白補了。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詹鼎正醫師昨(二)日表示,若缺乏維生素D,天天補鈣其實無法達到預期效果,因為維生素D可促進人體吸收鈣質、調節副甲狀腺素濃度以減少骨質流失,也確保骨骼進行正常更新與礦質化,增加骨密度。此外,維生素D亦可促進肌肉組織發育,改善肌力並減少二十%跌倒和骨折的風險。

天氣越來越熱,媽媽們勤防曬,創造去年防曬市場約七億六千萬商機,但媽媽怕曬也怕骨質疏鬆,去年鈣的銷售高達一億六千萬新台幣,骨鬆的威脅依然拉警報。怕曬的媽媽級部落客五餅二酒冬天才會在白天出門買菜,夏天天天穿長袖,臉上絕不可能沒上多層防曬保養品,今年五十歲的五餅二酒,也重視骨質疏鬆的問題,天天補充鈣卻意外發現自己竟然是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楊榮森醫師表示,骨鬆如同代謝症候群一樣並無明顯症狀,經常被忽略,往往當家中長輩們骨折就醫時才驚覺早已罹患骨質疏鬆症,且骨鬆造成的髖部骨折死亡率達十五%,相當於乳癌末期,因此骨鬆不但讓長輩們生活在骨折的陰影下,更有可能讓家屬負擔龐大醫療費用及照料責任。

根據二○○五年至二○○八年國民健康局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全台七成以上(七十一%)女性都缺乏維生素D;另外,十九歲以上、四十四歲以下民眾最為嚴重,維生素D缺乏比率高達七成五(七十五%)。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執行長陳欣勵表示,缺乏維生素D的因素有很多,如未從飲食中攝取到足夠之維生素D,且愛美的女性要特別注意,外出前必使用的防曬品,防曬係數只要達SPF八就會阻止人體九十%的維生素D製造,若防曬係數達SPF三十,更幾乎會完全阻止人體製造維生素D。陳欣勵建議民眾以食補方式補充不足的D,如乳製品或魚類,外食族也可每天在飯後服用八百IU的維生素D補充劑,確保鈣能適當地被吸收。但別忘記補充維生素D時,也要搭配充足的鈣,才有相乘效果。
(記者鍾佩芳 台灣新生報)
----------------------------------
運動日天然日照是關鍵。補充再多的鈣質若沒有步道骨頭裡,只是血液中鈣離子濃度增高,最後還是會被排出體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