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健康-35歲重度骨鬆 國內輕熟女骨氣堪慮

中國時報【黃天如╱台北報導】

女性更年期後骨質會快速流失,但國內年輕女性骨流失乃至於骨質疏鬆的情況,也相當嚴重。一名年僅29歲女性就因長期抽菸,菸癮又大,年紀輕輕就成為骨鬆一族,日前只是不小心滑倒,竟就腳踝骨折,打了幾個月石膏才恢復行動力。

骨質疏鬆症學會副秘書長、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吳凱文表示,成年女性35歲以後骨量就會開始走下坡,但一般來說,只要年輕時存夠「骨本」,更年期前應不至於出現骨質流失或骨鬆。但國內女性普遍鈣質攝取不足,又不愛運動、嗜喝咖啡,甚至抽菸、暍酒,才2、30歲就一把老骨頭的大有人在。

35歲李小姐某次騎機車出門,因路上車流過多,行進過程中一時須以腳撐地閃車,沒想到再尋常不過的一個動作,竟導致她接下來無法動彈,就醫檢查竟發現大腿骨折,必須手術將錯位的腿骨重新定位。

收治這名患者的吳凱文說,李小姐年紀尚輕,又沒有不良生活習慣,但其術後復原速度卻很慢,經骨密度檢測,她的T質竟然只有-4(-1以下屬骨流失、-2.5以下為骨鬆),已屬於重度骨質疏鬆患者。

傷腦筋的是,李女有骨鬆家族史,身材又非常瘦小,先天不良加上後天失調,以致她雖連續接受兩年的藥物治療,同時配合調整飲食、增加運動量,目前骨密度T質只增加到-2,還是不及格,必須隨時小心骨折意外再度報到。

吳凱文強調,想要遠離骨折危機,年輕時就要多吃乳製品、深綠色蔬菜、黑芝麻、小魚乾等富含鈣質的食品,配合每天10分鐘日曬幫助維生素D合成,以及鎂、鋅等微量元素攝取,幫助鈣質吸收。此外,定期從事跑步、快走等負重運動,對增加骨密度也很有幫助。
----------------------------------------------------------------------
9成女性不護骨 每日攝鈣量未達標

作者: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3月5日 上午12:24..


研究指出,有高達9成女性每日鈣質攝取未達標。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副秘書長暨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吳凱文昨(4)日表示,成年女性在35歲之後骨量會開始走下坡,每年平均約減少0.5%~1%,若不及早開始護骨行動,就會造成骨流失、甚至讓骨質疏鬆症提早報到。醫師呼籲,婦女可選擇富含乳鈣質的牛奶補充鈣質,並養成戶外運動習慣吸收維生素D、適量攝取鎂、鋅,促進鈣質吸收,維持骨骼健康。

一名29歲女性,在一次滑倒導致腳踝骨折,檢查發現,平日抽菸抽太多,再加上有家族遺傳、太瘦等因素。吳醫師表示,抽菸會讓鈣質流失,使骨頭的結構受到破壞。

喜愛茶飲、咖啡的34歲蕭小姐,在兩年前,某次下班下樓梯時意外踩空,原以為只是扭傷,便前往中醫診所冰敷、消腫。沒想到隔天卻越發疼痛、無法行走,腳踝更是腫到鞋子完全穿不下,進一步就醫檢查才知已骨折。

吳醫師表示,骨流失並無具體症狀,往往容易因為長期鈣質攝取不足所導致,更會使日常骨折風險增高,甚至發生離奇的骨折情況,如:咳嗽、打噴嚏、甚至走路等舉動都可能因患者有骨流失情況而骨折。其中有些動作,例如移機車、提重物,對於一般民眾來說很簡單容易,但對於骨流失的民眾來講,處處都是骨折危機。骨質疏鬆症治療臨床指引中指出,若鈣量攝取不足,髖部骨折的風險會增高;一旦發生髖部骨折,女性一年之間死亡率高達15%。

骨質疏鬆症治療臨床指引中指出,攝取足量的鈣和維生素D,是保健骨骼的根本之道,日常飲食中含鈣量較低者,發生髖部骨折的風險會增高,攝取足量鈣劑和維生素D可減少髖部骨折和非脊椎骨折。

吳凱文醫師指出:「骨折風險會隨年齡增長而逐漸增加,建議成年女性應從年輕時開始儲存骨本,避免陷入骨折危機。關心自身骨骼健康。骨骼健康與鈣質攝取息息相關,其中乳製品被認為是含鈣量最多的補鈣來源。這類食物如牛奶其內含乳糖和酪胺酸的成分可促進鈣質吸收,預防骨鬆;牛奶中富含動物性蛋白質也可增加肌力,強化骨骼支撐力以維持體態。另外維生素D、鎂和鋅都能夠促進鈣質吸收,應適時補充這些微量元素並搭配適時運動、日曬,遠離骨折危機。」

----------------------------
相關閱讀:

全身震動式療法

骨質疏鬆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