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篇2010年發表於美國醫學協會期刊(JAMA)的文章揭露了令人震驚的事實。該研究中統計自2000-2007年內因脊椎狹窄(Spinal Stenosis)而接受複雜性脊椎融合手術(Complex Spinal Fusion)的人數比例竟在短短數年內高出了十五倍! 而較為簡單的脊椎減壓手術(Decompression)與簡易脊椎融合手術(Simple Spinal Fusion)卻明顯減少。

目前研究顯示,複雜性的脊椎融合手術在預後並未優於脊椎減壓手術,反而有較高的手術風險與術後遺症的可能。但是為何脊椎外科醫師反而多建議患者選擇這類高風險但不見得有更佳預後的治療方式?研究中指出保險給付金額可能是主因之一! 一般的脊椎減壓手術保險給付金額約23,724美金 相較於複雜性的脊椎融合手術金額約80,888美金。

病患在選擇治療的選擇性與資訊上,幾乎絕大多數是屬於弱勢的情況。相信醫師專業的判斷與建議。基於同理心的立場相信醫師應選擇對病患最佳的治療方式。但是現實上有不少醫院或醫師基於營利導向,而鼓勵病患選擇費用高但預後並不見得較佳的治療方式。

相關閱讀

手術非萬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脊椎手術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