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H長年有不明原因的心悸與暈眩,求診於各大醫院,做盡各種檢查都查不出病因,最後只好由精神科醫師給予精神方面的診斷與治療。 

之後因脖子不大舒服求診,醫師由頸椎X光發現,頸椎曲線已經完全變形,且產生退化以及骨刺。於是Mr. H被轉介至物理治療師,開始接受頸椎的物理牽引治療。他發現,每次做頸椎牽引時,都會心悸,令他相當不舒服。不過,頸椎牽引完後,心悸的感覺卻立即恢復正常,讓他懷疑頸椎跟多年的心悸與暈眩有關
 
diabetes-and-dizziness.jpg
Mr. H改向脊骨神經科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求助,在詳細詢問病史與檢查中發現,Mr. H本身並無任何心血管疾病或其他內科疾病的病史,亦無家族史的心血管疾病,聽力與前庭系統也無問題。做過的血管攝影、運動心電圖、高階影像檢查等也未有異常發現。但頸椎在觸診時發現單側旋轉活動度不良,Mr. H仔細回想後,憶及多年前曾遭受一次嚴重的車禍,這解釋了頸椎嚴重變形退化的原因。 

Mr. H接受幾次脊椎矯正治療之後,發現心悸與頭暈次數減少之外,頸椎與肩關節的活動度也大為改善。頸椎輕鬆許多之後,揮動高爾夫球竿時也流暢了不少,算是一項意外的收穫。 

Mr. H感嘆地說,之前找錯了科別求治,才浪費好幾年的時間和昂貴醫療費用,也吃了多年不必要的藥物。造成暈眩的成因眾多,一般來說可能包括:腦部、心血管、內耳、視力、內分泌問題等。其中,常見卻易被忽略的是頸因性暈眩。頸因性暈眩的患者多半有著頸椎創傷的病史(如:車禍),也有在美容院仰躺洗頭時間過久,造成上頸椎錯位與暈眩的個案。 

根據歐洲脊椎醫學期刊研究指出,有60%暈眩患者在脊椎檢查中發現有上頸椎失調的現象,77.4%的患者經由頸椎矯正後,表示情況大有改善
 
人的頸椎布滿了交感神經叢,錯位的頸椎在受到過度刺激之下(例如:不當姿勢或頸椎牽引),造成交感神經過度作用而引起心悸。發表於2005年中國臨床醫生雜誌的學術文章中發現,「自主神經功能失調和障礙,與眩暈有密切的聯系,頸椎病患者易引起眩暈。」研究發現頸椎病症與自主神經失調有某種關聯。 

2010年二月,由Shang等人發表的最新研究指出,頸椎矯正治療頸因性暈眩的病患,可以藉由導正頸椎錯位,降低頸椎動脈(vertebral artery)的壓力與改善前庭迷路(vestibular labyrinth)的血液循環,進而改善暈眩症狀。許多頸椎創傷的患者常有頭痛、頭暈目眩、噁心想吐、頸肩僵硬等的初期症狀。創傷初期,醫師檢查的重點是,確定創傷沒有造成腦部或脊椎實質的傷害。未妥善治療的患者,日後可能有局部頸椎肌肉僵硬、頸椎活動度受限、頸椎輕度錯位(subluxation)的情況。
 
若頸椎持續錯位,將造成本體感覺經由神經傳回腦部時,被錯誤地判讀,引起視覺、前庭感覺、與本體感覺錯亂而造成暈眩。在歐美等先進國家,脊骨神經療法(Chiropractic Treatment)在完整病史詢問、檢查下,由受過完整醫學訓練的脊醫(Doctor of Chiropractic)實施矯治,是安全又有效的治療方法。

◇ 同文刊載於大紀元時報2010/7/22
案例提供:

相關延伸閱讀:

整脊與腦中風? 研究結果告訴你!
 

 找不出問題的頭暈? 答案或許在頸椎上!


揮鞭式頸部創傷

自主神經系統理論

高爾夫球運動傷害

脊骨神經醫學的效益

頭頭是道 談頸椎弧度的重要性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悸 暈眩 頸椎病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