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多歲的 Lisa 平常熱愛跑步運動,數十年都固定鍛鍊自己跑步。某日腰部突然劇痛,疼痛延著腰、臀與腿向下延伸。趕緊看醫師才發現自己有腰椎滑脫的情況。醫師說這是二至三級滑脫,算是嚴重的滑脫,建議手術治療。不過之後可能沒有辦法再繼續跑步了。Lisa 不想手術,更不願意放棄跑步,於是開始積極保守性治療。物理治療、中醫、民俗推拿積極治療了近一年卻是成效有限…Lisa 轉向脊骨神經科(Chiropractic)求助,在經過chiropractic adjustment調理後,疼痛的感覺漸漸減輕,三個月後Lisa已經完全不再疼痛,也開始重返慢跑運動。

 

脊椎滑脫(Spondylolisthesis)在嚴重程度上的分級是採用Meyerding grading method 簡單的說就是將脊椎分成四等份,往前滑動25%內稱一級,50%內為二級,75%內為三級,100% 內為四級,超過100%為五級如下圖。大多數的滑脫是屬於一級的輕度滑脫,可由保守性治療或得不錯的改善,多數也不需要手術治療。但若是三級以上的滑脫可能是屬於不穩定的滑脫,嚴重的話可能會壓迫脊髓而造成癱瘓。必要時需要以手術方式融和脊椎。

severe-spondylolisthesis.gif 

 

脊椎滑脫治療上常陷入的迷思就是要把骨頭推回原本的位置! 其實很多做過腰椎滑脫融合手術的患者,在手術過後或許明顯改善腿部痠麻痛等壓迫神經症狀,但是其實大多數仍還是有腰痠背痛的後遺症。而很多的脊椎滑脫患者本身在被診斷之前,可能有很長時間都是無症狀的。如本文中的Lisa X光片L5 椎體前端已經產生了代償性的骨質增生(橘色部位),這增生組織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型成,表示著滑脫早已經存在很多年,而她之前的跑步運動其實並沒有造成疼痛的問題,但滑脫的狀況卻可能使他跑步的效率變差。肌肉使用效率變差,長時間下來對身體逐漸變成一種負擔。身體不能負荷時便誠實地給予警示”!

 

腰椎滑脫.jpg 腰椎滑脫-2.jpg 

 

Chiropractic adjustment 的精要其實不是針對給予"症狀"部位的調理,而是整體的平衡。尤其對滑脫的患者而言,要以保守性的方式把二級滑脫部位完全推回去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卻可以調整身體的微調機制,需要被調整的部位可能包括遠端的頭顱、頸椎、或是四肢。身體一旦平衡了,神經的功能回復,身體發出的警示自然會消失。另外,滑脫部位若經過不恰當的整脊,有可能會造成滑脫不穩定的現象,民眾在尋求調理/矯治時,須慎選接受過完整脊骨神經醫學教育的專業人員。

 

撰文: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學博士/台灣物理治療師

案例提供:美國NSC

 

  延伸閱讀

 

讓醫師跌破眼鏡的椎間盤突出案例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64460299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