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多歲的Mr. C抱怨這幾周來只要一仰躺右邊脖子前方延伸到右肩胛骨就有抽痛感,但只要不躺就沒有這種抽痛感。仔細詢問病史後發現他頸椎與腰椎分別在15年前與8年前動過脊椎融合手術。患者表示術後狀況雖有痠痛卻與這次突然的抽痛完全不同。曾有輕微中風、高血壓以及粥狀動脈硬化的病史。這段期間已經看過骨科醫師檢查,初步判斷可能是頸椎問題造成的抽痛。由於頸椎C4/5/6已經動過融合手術,醫師不建議頸椎牽引,主要以藥物與局部的肌肉注射治療。然而抽痛的問題卻沒有明顯的改善。

 

在臨床的經驗中這樣的術後衍生不適案例不在少數,大多數在經過詳細檢查後, 即使曾經過手術治療仍然可以接受適當的調理。不過在Mr. C檢查後開始有很多可疑的地方。在動作測試(ROM)中各個方向均約減少50%的活動度,這與有三椎頸椎融合手術有關。各種骨科檢查(orthopedic test)與動做測試中,完全無法讓患者重現抽痛症狀,但是一仰躺抽痛就馬上出現。既然有心血管疾病病史,又有頸椎抽痛的情況,更要留意是否有頸椎血管的病變。聽診器仔細的尋找bruits¸也沒有發現,血壓也未有異常狀況。初次只做了簡單的調理與貼紮。Mr. C表示脖子貼著肌貼那幾天抽痛有明顯減輕,但一撕掉貼布反而感覺抽痛的感覺更強烈。同樣是只有在躺著時候才會抽痛。

 

Case Discussion

一、.由於個案之前頸椎開過刀的關係,這次的肩頸不適很容易把它認為是同樣是肌肉骨骼系統的問題。但種種跡象顯示這可能不是單純的肌肉骨骼系統問題。包括

 

Red Flags:

1.      任何骨科檢測無法引起類似症狀/疼痛。

2.      前所未有的新抽痛。

 

Yellow Flags

1.      肌貼改善抽痛,不貼時疼痛反到加劇抽痛。

2.      心血管疾病與中風的病史。

3.      超過七十歲。

 

二、過去用的George’s Test來篩檢可能的vertebral artery dissection(VAD)由於有過高的False negative。現在的Chiropractic Colleges已經都不教了。霍爾德曼(Haldeman)等人在2002 Spine期刊中發現,在他們所有的64VAD個案當中,經過血管攝影之後發現完全沒有粥狀動脈硬化的現象,因此以往認為以高血壓、糖尿病、抽煙…等等來認定高危險群的篩選似乎並不適合;而在這64個案當中,有27位個案在頸椎矯正前,由醫師作一些簡易的骨科測試,來篩選是否有頸部動脈問題,然而測試過程中沒有任何一個個案出現任何問題。其實早在2000JMPT 醫學期刊中,麗其特(Licht)等人認為以往所用來測試血管問題的測驗(將頸部上仰旋轉至極限),在臨床上並不具實用性,無法篩選出真正頸部動脈有問題的病人。

 

三、肌內效貼布(肌貼)在肌肉骨骼系統失調的療效相當不錯,對此個案的確緩解了抽痛的症狀,但使用貼紮必須了解肌肉解剖生理學。若只單單因為從貼紮上獲得舒緩而忽略造成症狀的源頭,付出的代價與後果可能相當可觀。強烈建議貼紮應該由專業醫療人員評估後指導使用。

 

懷疑Mr. C可能不是單純的肌肉骨骼問題而被轉診至血管專科檢查,卻意外發現肝臟與膽囊長有惡性腫瘤。這所謂的右肩頸肩抽痛可能就是肝臟與膽囊腫瘤在仰躺姿勢下臟器壓迫時的反射疼痛(參考下圖)。肝膽部位的反射疼痛正好就是右邊的頸部與肩部。雖然同樣是頸肩疼痛的問題,但這顯然不是經由肌肉骨骼系統造成的疼痛。Mr. C 之後轉由腫瘤專科醫師治療,由於肌貼過去提供有效減緩肩頸抽痛的緣故,經由專業指導貼紮技術後,仍可做為自行居家緩解抽痛的工具。 

 referred pain  

 

案例提供:美國NS

 

圖片來源:Google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