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統計至少有80%的人口一生當中曾經有過下背痛的經驗。下背痛,是最常造成勞動人口失能的原因之一。對於經濟上的損失頗鉅。當面對下背痛問題時,是選擇休息、靠止痛藥、還是有其他更好的方法? 您的處置可能影響下背痛康復的時程。

 

最古早的治療準則,建議下背痛患者在急性期臥床或休息。但是研究發現不活動的肌肉會以每天1.5%的速度萎縮退化。當背痛臥床或過長時間的休息反而衍生背肌嚴重不足的問題,越是休息不動的患者,下背痛復原的效果反而更差,疼痛與失能的時間與程度也更長。因此現在也建議患者在能容忍的情況下,應該儘量的維持適度的活動。

 

許多新的研究也發現,其實止痛藥並沒有想像中的有用。根據美國醫師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s2017年二月份發布最新的治療下背痛準則指出。 針對背痛第一線的治療準則,強調應該以非藥物的方法優先! 例如: 脊椎矯正(Spinal manipulation)物理治療、運動治療、針灸、按摩、瑜珈、太極拳等等。

 

常見的止痛藥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就是一般大家最容易在西藥房買到,且不需醫師處方的鎮痛解熱劑,像是普拿疼、斯斯、五分珠、明通治痛丹或許多感冒藥/糖漿中都有這種成分。由於容易取得,也是許多人在疼痛時,應急的首選治療方式。但是研究發現,這類乙醯氨酚藥物對於脊椎/下背痛的疼痛的治療效果不佳。因此不建議用於下背痛的藥物治療上。

 

此外,乙醯氨酚具有肝毒性,短時間過量的攝取,會有急性肝中毒的危險。根據美國FDA 的建議使用量上限為每日4000mg,並將單劑建議劑量下修至325mg,普拿疼加強錠一錠500mg乙醯氨酚, 就已經超過FDA建議的單劑劑量。比如說你感冒已經在吃感冒藥、又下背痛重複吃了同類型的乙醯氨酚藥物,本身又有酗酒或肝炎的情況,就很可能有藥物過量中毒的風險。

 

下背痛治療新準則指出,在急性期(四周內)、與亞急性期(12周內)的背痛患者應以非藥物的保守治療優先,若保守治療效果有限,可搭配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NSAIDs)與肌肉鬆弛劑來輔助治療。只有在上述的方法都無法改善時,才考慮以鴉片類型止痛藥物(opioids)止痛。鴉片型藥物會有依賴(成癮)的問題。醫師需詳細評估患者狀況與用藥利弊,病與患者解釋後處方。但研究也指除這類型的藥物早已被過度地處方及使用。

 

慢性疼痛的患者可能容易被忽略的另一個重要因素-生、心理的相互影響。研究發現憂鬱、沮喪、憤怒、悲傷、焦慮、社交壓力…等這些負面情緒與意念可能因為長期疼痛產生,也會因為這些負面情緒讓背痛更糟糕! 造成不斷地負面循環。適當的情緒紓壓、心理諮商、冥想、靜坐…等,針對心靈的調節對於慢性下背痛有一定程度的助益。

參考資料

急性腰椎扭傷

你還長期吃止痛藥嗎?

止痛藥傷肝 美當局限制劑量(新聞)

止痛藥分3種 你吃對了嗎?(轉新聞)

從脊骨神經醫學層面淺談被忽略的心理健康

HD video soundbites of ACP's president discussing treatment of low back pain are available to download at http://www.dssimon.com/MM/ACP-low-back-pain-guideline.

Free guideline: http://annals.org/aim/article/doi/10.7326/M16-2367 
Evidence review pharmacologic therapies: http://annals.org/aim/article/doi/10.7326/M16-2458 
Evidence review non-pharmacologic therapies: http://annals.org/aim/article/doi/10.7326/M16-2459 
Editorial: http://annals.org/aim/article/doi/10.7326/M17-0923 
Free patient summary: http://annals.org/aim/article/doi/10.7326/P17-9032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台灣物理治療師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急性腰椎扭傷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