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醫院家醫部醫師張尹凡指出,由於社會經濟進步及醫療品質的提升,老年人口比例有越來越高之趨勢,而骨質疏鬆症相關之骨折所導致之行動不便,約等於其他慢性疾病之總和,甚至高於除肺癌外之所有癌症之總和。為此世界衛生組織更明白指出,未來骨質疏鬆症將是僅次於心臟血管疾病危害人類健康的殺手。

張尹凡表示,研究顯示,65歲以上女性骨質疏鬆症之盛行率在歐美約為18至40%,亞洲地區之日本及韓國則介於12至六18%;台灣地區目前骨質疏鬆盛行率之研究則介於7.45%至39.5%之間。而骨質疏鬆症相關之骨折所導致之後遺症甚至高於除肺癌外之所有癌症之總和。


張醫師說,如果民眾的年齡大於體重,就有骨疏症的中度風險,年齡減體重如果大於20,就有高度骨疏症的風險,預防骨疏症五要素為一、攝取適量鈣質及維他命D;二、避免抽煙、酗酒及攝食過量的咖啡因;三、多做負重運動;四、維持適當體重;五、避免跌倒。而美國國家骨質疏鬆症基金會建議,50歲以上成年人每日要補充1200克的鈣質及800至1000單位維他D3。


張尹凡表示,當髖骨骨折後,一年內之死亡率為33%,存活者中也常因此變成不良於行,甚至於終身依賴他人照顧;因此骨質疏鬆症的早期診斷至關重要。由結果顯示,骨質疏鬆症之盛行率在偏遠地區較城市為高,因此對於偏遠地區宜有適當的介入及照護,期能達成早期治療與預防骨折的目標。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於2009年7月至2010年12月與高雄縣田寮鄉衛生所合作,針對高雄縣田寮鄉65歲以上婦女進行隨機抽樣,結果發現在368位65歲以上之受訪者中,平均年齡為74.3歲,骨質疏鬆症之盛行率為60.6%(年齡標準化之盛行率為六十點四%),且年齡較老、兩臂伸展距離較小、身體質量指數較低、無喝茶習慣,為罹患骨質疏鬆症之獨立危險因子。


張醫師說,研究也發現,有喝茶習慣者,疑因茶中有兒素及植物賀爾蒙的關係,可抵消咖啡因對骨疏症的影響,可減少骨疏症的發生率,其中以烏龍茶(半發酵茶)較佳,其次是青茶與紅茶。由結果顯示,骨質疏鬆症之盛行率在偏遠地區較城市為高,因此對於偏遠地區宜有適當的介入及照護,期能達成早期治療與預防骨折的目標。

更新日期:2011/04/08 06:00
http://news.msn.com.tw/news2124552.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