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干個月前, C阿姨在長照志工服務時,幫助拉住一個體重較大的長者,回家之後開始腰不舒服。就醫之後發現自己因為有骨質疏鬆而造成腰椎壓破性骨折,於是就決定手術以骨水泥治療。手術治療的成效很好。很快的腰痛的問題就迎刃而解。因為先前腰椎已經動過一次刀做過固定手術,家人都擔心再一次手術,媽媽腰椎問題之後會變嚴重,就希望媽媽不要再去志工服務, 在家裡好好靜養就好。

 

就這樣在家靜養,沒想到開始出現新的不適。不是腰椎;反倒是整個肩頸痠痛難耐,就醫治療好幾個月後也沒有明顯的改善。家人發現媽媽整個人變得非常抑鬱,跟平常認識的媽媽都不一樣了。日前被家人發現居然開始寫遺書交代後事了。

 

"阿姨,你在家靜養的時候都做些什麼?"

 

"就躺著或坐著看電視阿~ 因為怕再度受傷,家人也不大讓我做其他比較會用力的事。"

 

"所以你就像這樣半躺臥的看電視嗎?"我坐半躺臥的姿勢給阿姨看

 

"是阿~"

 

"整天看電視不會覺得無聊嗎?"

 

"是阿, 很無聊~我還是喜歡當出去志工的那種感覺~"

 

"喔~ 我了解。"

 

張博士就跟阿姨解釋過為什麼半躺臥看電視的姿勢很傷腰而且傷頸椎了,(還不清楚的人看一下底下的連結)。 說不定你回去把這個習慣改一下,就會好一半了呢。”接著做了肩頸的簡單放鬆調理。也跟家屬溝通一下,其實兩次手術腰椎是不同的問題, 而且手術的治療成效很好,也完全沒有不良的酸痛後遺症。如果情緒低落,千萬別忽視阿姨的心理需求。何況當志工是他很喜歡做的事情,在本身能力與安全的前提下,應該是讓她可以繼續,或以不同的方式替別人服務。畢竟施比受更有福。當下家屬和C阿姨一起達成了共識。

 

就隔了兩天,阿姨過來就說上次調理完輕鬆多了。家屬私下偷偷跟我說 "謝謝你,我們所熟悉的媽媽回來了! 回去之後整個人的神都變得不一樣了!"

 

"阿姨,上次跟你說要改的壞習慣有沒有注意?"

 

阿姨笑著答"有阿! 現在舒服很多了呢! "

 

"你看,我就說吧~ 壞姿勢一改就好一大半了!"

 

阿姨看著我笑而不答....我也看著她,似乎我兩有個心照不宣的默契~

 

大腦會分泌神經傳導物質來對抗壓力像是 :多巴胺(Dopamin), 血清素(serotonin) 腦內啡  (endrophins)。多巴胺種傳導物質主要負責大腦的情慾,感覺,將興奮及開心的訊息傳遞。與上癮有關。若將愛情的感覺對應到生化層次,和腦裡產生大量多巴胺起的作用有關。所以熱戀期間所產生的興奮、激動,甚至為了愛人,有了連墓仔埔也敢去的衝動和勇氣。醫學上多巴胺還可以用來治療抑鬱症。血清素也同樣也是強力的天然抗憂鬱劑。腦內啡更是有力的天然止痛劑。這些是我們與生俱有的調節機能。長期過度的壓力或營養的失衡都可能導致這個自我調節機轉被影響。

260441617_4433081966739518_6537439317768084261_n.jpg

 

其實光是笑,就能有效紓解壓力,釋放腦內天然的抗憂鬱劑與止痛劑。甚至是連假笑也有用(本貼文底下有連結)。施比受有福,我相信所有的志工其實不求回報,光是看到一個感謝的點頭示意,聽到一句真誠的感謝,握住充滿感謝的雙手,或甚至不用任何回應, 知道有人對於我的付出可以受益時, 那一種滿足感就能把一天的辛勞,甚至痛苦給洗滌殆盡。而且這種感覺其實是會上癮的,甚至會帶來多巴胺的灌腦。(上班時都期待多巴胺的灌腦...) 這是益人又利己的好事不是嗎? 其實我不認為慢性疼痛的個案光是單單靠著姿勢改變,或脊背調理就能在兩天之內起了這麼大的改變。不過我看到了那天諮詢之後,阿姨走出去前, 眼神裡多了那份能夠繼續散播善念種子的堅定。這種人總是會有福報的!

 

今天是感恩節,2021也已經接近尾聲。今年因為疫情搗亂,即使這麼的不順利,感恩我們還能夠和家人平安健康的一起,感恩自己還有能力可以幫助別人,也感恩幫我多巴胺灌腦的客戶們。讓我們一起繼續傳播善的信念。祝願大家感恩節快樂! 平安健康!

 

 

你不知道的隱藏低頭姿勢,比一般低頭姿勢更傷頸椎!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