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曾經聽著一首熟悉的歌曲,歌曲的旋律與歌詞將你帶回過去的情境? 吃著家鄉味的食物,勾你起媽媽的味道與家的記憶? 聞到曾經熟悉的味道,讓你不由得想起許久未見的某人? 人的感官與記憶在刺激之後產生了記憶與連結的功能。也就是在上一篇文章中曾介紹條件式反射。看似無關的兩件事卻發展出密不可分的連結。
 
發展出連結的條件不外乎是重複、反覆相同的刺激。抑或是一次非常震撼的刺激就烙下無可抹滅的痕跡。這些連結記憶可能是正向的,可以讓你愉快又滿足的回憶。身、心、靈都可以獲得正面的循環。當然也可能是負面地讓你作噁或逃避。壓抑在著你的心底,甚至在生理上出現了不解的症狀。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是近數十年發展出來的新診斷名詞。就是用來解釋經歷嚴重身心受創之後,負面的心理障礙仍然持續影響著身心的狀況。有些明顯的創傷或症狀時當然會受到重視與治療,但很多情況下,受創者或家人未必察覺到輕微的身心改變,也因此未循著這方向來治療。
 
一年前Jenny 與同學騎車雙載,不料路邊的汽車突然開門,前座的騎士閃過了門,但後座的Jenny右腿撞上了車門,當下整個人摔了下來,當時機車後方正好一輛大卡車,前輪就正好剛剛來的及剎住停在 Jenny右腿旁,再差個0.1秒就輾上了,所幸當時都只有皮外傷。
0.jpg
 
Jenny右腿與鼠蹊部受傷後感到疼痛,並持續在復健科接受治療長達半年以上。雖然疼痛大幅改善,但是鼠蹊部/大腿周圍一直有卡卡,緊繃的不適感。積極的運動、伸展、拉筋、徒手治療...完全不見改善。初次評估過Jeny的狀況之後,認為她有情緒與潛意識的創傷後障礙。給予潛意識/情緒的調節之後,短短兩天之內,原先主訴的鼠蹊/大腿的緊繃感完全消失。很明顯是心理障礙影響生理的案例。

家人之後陳述,自從車禍之後,Jenny不再騎車,出門完全只搭公車。其實也說明了她心裡的恐懼一直沒有釋懷與移除。右腿受創當時的物理與心理壓力同時間存在,物理的壓力或許已經在復健治療後完全移除,但是心理的壓力與恐懼的記憶一直存在那差點就被壓殘的右腿上,而造成她"卡卡"的感覺。移除情緒上的壓力與生理的連結反射之後,身體的症狀自然改善。
 
再一次提醒大家開車門時,千萬要注意後方有無來車。明年(2017年)起開車門造成傷亡,可罰駕駛3600元。罰錢事小,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就終身遺憾了! "原來心理的壓力與恐懼可以造成這麼深遠的影響",Jenny 說下次萬一有心理創傷時,一定要先來找張博士"收驚"。下一回再和大家分享夢境與情緒宣洩的案例。
 
文: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物理治療師
圖:蘋果日報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