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 L 左臉頰部位不斷地劇烈抽痛,起初以為是牙齒的問題而向牙科醫師求診,牙科醫師評估後決定幫他抽神經。抽了兩次神經之後疼痛依舊,牙科醫師跟Miss L說神經都抽的很乾淨還會痛,建議轉至神經內科醫師診治。經診斷為三叉神經痛,開始給予藥物治療,醫師表示若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則須以手術方式治療。 所幸藥物治療效果良好,疼痛方面在服藥之後有所改善。Miss L 同時開始尋求針灸治療,希望能縮短使用藥物的療程,不料,施針治療之後,疼痛程度加劇,範圍也更擴大,這疼痛連藥物也壓不下來。Miss L 轉往脊骨神經科(Chiropractic medicine)尋求治療。
 
在仔細詢問病史之下發現,Miss 過去長年來都有不定期耳內疼痛的情況,有時左耳,有時右耳。在過去的就診經驗中都是找耳鼻喉科醫師診治,幾乎每一次都被告知是有中耳炎的現象,而給予抗生素的治療。但只要去看牙醫有張嘴仰頭的情況下,耳朵疼痛的情況就會明顯,到最後Miss L也懷疑這會是中耳炎嗎? 還是有其他的問題? 檢查後發現個案同時有上頸椎、顳顎關節與咀嚼肌失調的問題。其實上述這些都與上頸椎錯位有相關。在之後段落會再做說明

三叉神經痛主要症狀為顏面的疼痛,通常為單側疼痛。最常發現的疼痛部位主要為第二分叉(V-2),也就是臉頰部位,也因此在初期會被誤診為牙痛。患者會伴隨間歇性的劇烈神經抽痛、電擊痛、或刀割痛。皮膚對於觸覺極為敏感甚至會有劇痛的情況。目前致病的主要原因不明,主流醫學認為是血管硬化壓迫神經,亦或三叉神經在顱底的出入口處受到不當壓迫所致。初步治療以止痛藥物為主,倘若藥物治療失敗,則以手術部位於三叉神經的壓迫部位給予手術治療。
 
在大體解剖的層面上三叉神經本身並未經過頸椎,是直接從腦幹穿越顱底的神經孔進入顏面部位,為何可以藉由頸椎的矯正來改善?從更深度的神經解剖學層面來看三叉神經的源頭-三叉神經核分為兩大類 一為運動神經核(Trigeminal motor nucleus)主司咀嚼肌的運動功能,第二類為感覺神經核(Mesencephalic nucleus,Chief sensory nucleus, Spinal trigeminal nucleus),負責顏面的感覺與眼球的本體感覺功能。這些神經核深埋在腦幹部位而其中感覺神經核- Spinal trigeminal nucleus更是往下延伸到脊髓的部位(如圖黃色部位)。簡單的說,大體解剖看到的神經是如同冒出地表上的電纜線,而神經解剖學層面看的是這地表纜線源頭其實來自更遠,更深看不見的地底­-上頸椎脊髓部位。因此上頸椎有錯位可能干擾該Spinal trigeminal nucleus的正常作用而產生神經痛的症狀。

 CN-V-1  

最早顳顎(下巴)關節疼痛的問題被認為是齒顎矯正專科的治療範疇。然而近年來越來越多的證據指出其時顳顎關節問題肇因並非單純咬合不正所引起,所以給予咬合板的治療大多是無效的。在臨床上揮鞭式頸椎創傷症候群的患者在頸椎受傷之後,有高比例併發顳顎關節的問題。也有學者發現在不良的姿勢下會改變咀嚼肌的施力狀況,造成下巴關節的額外負擔。筆者本身的臨床經驗在處理顳顎關節問題同時處理頸椎問題可達事半功倍之效。Miss L耳朵內部的疼痛其實可能就是肇因於頸椎錯位而造成顳顎關節失調的疼痛。也難怪在仰頭張嘴看完牙醫之後疼痛的狀況更為明顯。
 
Miss L 經過初次適當的頸椎調理與顳顎關節與咀嚼肌的矯治後,疼痛程度與範圍立即大幅減輕,再經過數次調整之後,可完全不靠藥物,面部疼痛幾乎完全消失。以往在看牙醫後的內耳疼痛也未再發生。脊骨神經科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為世界衛生組織公認最具徒手矯正脊椎的專科醫師。脊椎矯正非短期訓練後即可以安全實施,近來因不當整脊受傷新聞頻傳,民眾在尋求專業協助時須慎選專業。
 
案例提供:NSC
文: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學博士/物理治療師

 

相關閱讀

下巴關節疼痛可能不是顳顎關節(TMJ)的問題!?

如何自治下顎疼痛

頸椎弧度的治療迷思

拔水平智齒經驗分享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