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蔡宛儒綜合報導】你放鬆的時候,嘴唇是微張的嗎?為人熟悉的「落下頷」,過去多被認為是牙齒咬合不良造成。但三軍總醫院感染管制室及感染科主任王甯祺表示,許多下巴關節的症狀,真正的病因可能是心理因素,或是因姿勢不良造成。

夜間磨牙、牙齒容易緊咬、兩側顳顎關節處疼痛、嘴巴打開時關節有聲響、咀嚼時兩頰有疼痛感,頸部及肩膀痠痛等症狀都是典型的顳顎關節症候群。因現代人常因壓力負荷而有類似症狀,但鮮少人知道病因,不能對症下藥導致病情加重。三軍總醫院復健醫學部張幸初主任表示,落下頜過去常以為是牙齒咬合不良,但最近發現身心緊張、情緒焦慮而形成的下巴肌肉緊繃,常是這種病症的主因。王甯祺說,真正放鬆的顳顎關節,應該是嘴唇輕碰,上下排牙齒不會相互碰觸。若不知不覺牙齒就會用力、緊閉雙唇或是嘴唇開開,都是顳顎關節症候群的輕微症狀。王甯祺現場示範一般人常犯的錯誤姿勢,如脖子前傾或駝背,她表示若以這樣的情況下進行咬合的動作,就會對身體造成不一樣的施力。當患者長期用不良的姿勢活動,就可能造成落下頷。她也表示,長期累積,需要很長的治療時間。三軍總醫院和台科大共同研發了新式唇咬合力量的量測系統,能幫助醫生精確判斷病患肌肉的施力狀況。有顳顎關節困擾的民眾若求助門診,門診會藉由心理問卷、(核磁共振成像)MRI及貼片、量測系統等做相關檢查,找出患者哪邊的肌肉出現不正常收縮,進一步調整身心。

======================================================================
版主案
顳顎關節疼痛問題其實很多患者都有頸椎姿勢不良的問題。在車禍或有揮鞭症候群的患者除了頸肩疼痛之外,不少個案有下巴疼痛的情況。雖然一般顳顎關節與咬合不良被認為是有相關的,也由牙科醫師給予咬合板來輔助治療。過去曾有美國某知名牙醫公開表示顳顎關節的疼痛與咬合不良無關,不應該是牙醫師的治療範疇而引起該國牙醫公會的反彈。然而許多新的證據也的確指出頸椎相對位置與姿勢可能會對關節咬合時造成不當的壓力。你的姿勢不良又下巴疼痛咬合有聲響嗎?也許該由Chiropractor同時檢查一下頸椎與下巴關節囉!

相關閱讀
自治下巴疼痛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學博士 台灣物理治療師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顳顎關節 下巴痛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