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深受骨刺、坐骨神經痛所苦,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彭之祥醫師以硬脊膜外腔藥物注射治療,解決許多病患痛苦。彭醫師表示,開刀手術後疼痛仍未改善者,建議可以採用這種簡單有效、「被遺忘」也是最後的治療方式。

六十歲的張先生長期下背痛,最近三個月除疼痛頻率增加,甚至沿著臀部延伸到下肢的坐骨神經痛,經醫師安排X光與核磁共振的檢查,確定是椎退化(俗稱骨刺)與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經彭醫師說明以硬脊膜外腔注射,治療後馬上回家且疼痛情形緩解許多。

屏醫疼痛科醫師彭之祥表示,硬脊膜外腔藥物注射其實在美國非常普遍,每年約有九百萬人次接受此治療,但台灣卻不到九百人,原因可能與需要專業技術及健保不給付有關。

該注射原理是將抗發炎藥物混合少量麻醉劑,注入硬脊膜外腔到達神經周圍,以降低神經發炎反應,因此可解除下背痛或坐骨神經痛。

彭之祥醫師以母親為例,十年前其母七十歲,因脊髓狹窄脫位三年注射一次,現在每年注射一次,未開刀僅以注射解除疼痛。彭醫師表示,他廿四年來注射過數萬個病例,百分之八十的病人都曾開刀,甚至有開過四次刀的患者,最後都以此注射方式緩解長期疼痛。

硬脊膜外腔注射是一般所謂半身麻醉的技術,只要門診進行,不需要住院。施行的過程只需要病患側臥,經過背部皮膚消毒與局部麻醉,將藥物注射到所需要的硬脊膜外腔,坐骨神經痛通常可在硬脊膜外腔注射後馬上逐漸獲得改善,其效果一般可維持數個月至一年,也有些病患可獲得長期的疼痛緩解。目前自費注射一次二千五百元。

內容來源 : 台灣新生報更新日期 : 2013/8/29 06:00

-------------------------------------------------------

版主案:

epidural injection的確在國外是相當常見的一個治療脊椎疼痛的方式之一。打對了地方可以很有效快速止痛。通常在藥效期間即使不痛了,一定要同時配合繼續復健。

這一篇文章針對"椎間盤突出的保守性治療"也有提到。提供網友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椎間盤突出 骨刺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