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脊椎有問題的個案多半可能伴隨著長短腳的問題。事實上,長短腳造成的原因主要有三大類。

第一、 先天解剖構造上的差異造成下肢骨頭長度不等長。或是曾經有過外傷、骨折、疾病、手術造成結構上的長短差異。這些結構性上的差異並無法矯正,只能靠墊高鞋墊來保持雙邊下肢力學上的平衡。

    1344895502  
 
 
 
第二、 功能性的長短腳主要是由骨盆、或是脊椎反射控制的腳長變化。這一類型的長短腳多半是有骨盆歪斜不正的關係或是骨盆周邊肌肉張力不均造成。只要配合骨盆的矯正,再搭配適當的骨盆矯正運動。這類型的長短腳差大多可獲得改善。如下圖,調整前與調整後差異(調整前左臀較低,右腳略短;調整後可見明顯差異)。
 
 1344895494
 
 
第三、 足弓支撐度不足所引起的長短腳。這一類型的長短腳通常有單側(左或右側)足弓支撐度不足的問題。在X光片上通常可以看到骨盆傾斜、股骨頭(大腿骨)兩側不等高、腰椎代償性旋轉…等等問題 (如下圖示) 。這類型的長短腳會需要矯正鞋墊來支撐腳弓,但未必須要墊高。
 
 1344895492
 
臨床上處理長短腳的情況也必須先矯正骨盆代償的差異,如有仍不足的部分才會建議使用加高足墊的方式。其實臨床上最後需要加高鞋墊的比例並不高。舉例來說其實就像假性近視一樣,假性近視可以藉由眼球運動、休息、保持適當的閱讀距離…等等來回復視力,但是如果還是假性近視卻馬上戴了眼鏡矯正視力,那就變成真近視了。若事未先調整脊椎(骨盆)歪斜而產生的長短腳就貿然墊高鞋墊,會使脊椎產生代償性的不當偏移。時間一久脊椎也因為不當墊高的緣故而失去脊椎可自行調整的功能。

如下圖個案,骨盆構造異常造成明顯歪斜,也造成明顯長短腳,經骨科醫師建議立即墊高鞋墊來平衡兩側腿長,不料一墊高之後反而愈不舒服,所以最後墊高鞋墊穿了將近一年。X光片上可看出腰椎向左偏移。經過評估後,移除不當的墊高鞋墊、再配合適當的脊骨矯治與運動後,痠痛改善、腰椎偏移也明顯變小。 


1344895493
懷疑自己是否有長短腳或骨盆歪斜呢?

1. 檢查鞋跟是否有不對稱的磨損?
2. 有無高低肩?高低骨盆?屁股大小邊?
3. 臥姿或趴姿雙腿是否等長?
4. 褲子是否經常會穿歪一邊?
5. 經常腰痠背痛?頸肩痠痛?單側頭痛?

如果有上述狀況應尋求專業的評估與協助。

文: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學博士/台灣物理治療師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圖片: Neuro-Spinal Center, Dr. Chang

Functional Soft-Tissue Examination and Treatment by Manual Methods 3rd Ed  p.413

 

相關閱讀

屁股歪了!談骨盆歪斜與矯正

調整一下骨盆 腰圍小兩吋!

我有長短腳嗎?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