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當初還在美國執業的時候曾經遇過一個有趣的個案。一位七十多歲的婆婆因為下背痛到診所來求診,她也不確定是否有拉傷或扭傷,反正就莫名奇妙地痛起來,加上她又曾經有過乳癌手術
的病史,還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我馬上替她安排X光的攝影檢查。幸運的是除了些許的退化之外, 骨頭並沒有癌細胞或者是骨折的現象。在幾次的胸腰椎調整以及配合復健之後婆婆也很快的康復。之後她問了我一個奇怪的問題“Can chiropractic adjustment treat shingles?”【脊椎矯正可以治帶狀皰疹(俗稱杯蛇)嗎?】我很好奇她為什麼這麼問。她回答說她有不明原因側腹痛沿著肋骨到前腹困擾她數十年了。因為曾患乳癌的關係,每個醫師都會擔心是不是癌細胞作怪,因此她做過各種大大小小的胸、腹部影像檢查。看過一般內科、肝膽腸胃科、胸腔內、外科最後又去看神經內科也找不出明確的原因。她只記得當時最後醫師跟她說這可能是潛伏的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肋間神經痛,大概是沒辦法根治。不過這段治療下背痛的期間她卻發現這側腹疼痛明顯地改善。

我向她解釋這類型的病毒跟水痘是一樣的。得過病之後病毒卻會一輩子潛伏在人體的神經根內,一但發作會沿著該神經的分布位置產生症狀。可是這位婆婆完全沒有典型帶狀皰疹的症狀,肋緣也不曾起過紅疹,看起來真的不像是帶狀皰疹。倒是比較可能是肋骨錯位(rib subluxation)引起的反射性肋間神經痛,由於胸椎的矯正加上復健而改善。總之,婆婆很高興地意外得到一石二鳥的效果而回家去了。數個月後,這位婆婆又因為其他原因來診所求診,她表示自從上一次的治療後,已經完全沒有以前的“肋間神經痛”了。

胸腹部的器官與神經眾多,由器官造成的反射疼痛部位有時也因人而異。即使是專科醫生都有可能判斷錯誤。民眾胸腹痛時一定要由專科醫師做詳細診斷,如果仍不能找出明確的原因,可以多聽聽其他不同專科醫師意見。

作者:張軒彬/ChiroChang
美國脊骨神經科醫師&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肋骨痛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