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背景:腰椎手術的走勢
近年來,全球腰椎手術的模式正在經歷變遷,而美國和澳大利亞兩地的研究為我們提供了深刻的洞察。

👉減壓手術
目的: 減壓手術的主要目的是緩解椎間盤壓迫,減少對神經結構的壓力,從而緩解腰椎或坐骨神經痛。
過程: 在減壓手術中,醫生通常會刪除或修剪部分椎間盤或骨組織,以擴大神經通道並減輕神經根的壓力。

👉簡單融合手術
目的: 簡單融合手術的目的是穩定脊椎,通常應對脊椎不穩定或存在脊椎間盤問題的情況。
過程: 在這種手術中,醫生會使用骨移植或人工植入物將”兩個椎體”固定在一起,從而促使它們愈合成一個固定的結構。

👉複雜融合手術
目的: 複雜融合手術通常應對更嚴重的脊椎問題,如 “多於兩椎”的椎間盤疾病或脊椎不穩定性。
過程: 這種手術可能涉及到更大範圍的椎間盤切除、植入更多的植骨材料,甚至可能需要前後兩個方向的手術入口,以實現更高程度的脊椎穩定。

簡而言之,減壓手術主要針對壓迫問題,簡單融合手術旨在穩定脊椎,而複雜融合手術則應對更嚴重、複雜的脊椎疾病。在選擇手術方式時,醫生會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和需求做出適當的選擇。


🇺🇸 #美國篇:走向複雜手術
美國的研究揭示了一些引人注目的趨勢。儘管總體手術率略有下降,但複雜融合手術的比例卻驚人增加,由每10萬人中的1.3上升至19.9。增加了15倍! 這種趨勢伴隨著明顯的併發症風險上升,尤其是複雜融合手術相比於僅進行減壓手術而言。

💰 費用比較:
減壓手術的平均醫療費用為每例23,724美元。
複雜融合手術的平均醫療費用則高達80,888美元。

⚠️ 併發症風險:
複雜融合手術相比於僅減壓手術,生命威脅型併發症的風險增加了2.95倍。


🇦🇺 #澳大利亞篇:也走向複雜手術
澳大利亞的研究則聚焦在2003年至2013年間的時間跨度。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亞的減壓手術率呈現上升趨勢,而最快增長的手術程序是複雜融合手術。然而,相對於傳統的減壓手術,複雜融合手術帶來了更高的併發症風險和更多的醫療資源使用。

💰 費用比較:
減壓手術的平均醫療費用為每例12,168澳元。
簡單融合手術的平均醫療費用為每例30,811澳元。
複雜融合手術的平均醫療費用為每例32,350澳元。

⚠️ 併發症風險:
複雜融合手術相比於僅減壓手術,生命威脅型併發症的風險增加了4.1倍。


🤔 跨國比較與臨床啟示
兩地研究的對比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全球視野。在美國與澳洲,越來越多的複雜手術被選擇,儘管許多研究發現 複雜融合手術風險明顯上升未必比單純的減壓手術效果優。但仍被多外科醫師推薦與使用。作者群不否認高額的醫療支出可能是使醫師和醫院作出這種建議的誘因之一。

🚑 臨床建議:
🤜醫生在選擇手術程序時應評估患者的整體健康狀況,謹慎選擇手術方式。
🤜患者和醫生應該進行深入的討論,充分了解各種手術的風險和益處。
🤜選擇手術程序時,應根據最新的臨床證據和患者的獨特情況做出決策。

🔗 參考文獻:
Deyo RA, Mirza SK, Martin BI, Kreuter W, Goodman DC, Jarvik JG. Trends, major medical complications, and charges associated with surgery for lumbar spinal stenosis in older adults. JAMA. 2010 Apr 7;303(13):1259-65.

Machado GC, Maher CG, Ferreira PH, Harris IA, Deyo RA, McKay D, Li Q, Ferreira ML. Trends, Complications, and Costs for Hospital Admission and Surgery for Lumbar Spinal Stenosis. Spine (Phila Pa 1976). 2017 Nov 15;42(22):1737-1743.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