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想像進手術房麻醉,不用動刀。卻可以改善疼痛嗎? 麻醉下實施徒手矯正(Manipulation under anesthesia簡稱MUA)是一種在手術室中的矯正技術。可以矯正的部位包括四肢、脊椎等等。這種方法其實並不算新,早在1930年代開始就由整骨醫師(Doctor of osteopath)以及骨科醫師(Orthopedic Surgeon)實施。不過當時由於全身麻醉施術以及矯正手法多為非精細的調整技術而有提高後遺症的可能性,1960年之後已經有數十年不於醫界廣泛使用。 1989年,一群德州的脊骨神經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發展出全新一套的技術。近來在歐美等國又開始對這項技術重拾信心。越來越多保險公司也同意給付這項在手術台上麻醉卻不動手術的治療。原因是現在進手術室實行MUA的大多是特別受過訓練的脊骨神經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


Q什麼樣的人是適合MUA的患者?
A這一類型的患者可能是組織受傷後沒有適當的癒合,產生不當的結痂組織(scar tissue)而產生沾黏(adhesion)使得活動度變差,一但因活動拉扯到沾黏的部位而產生疼痛,越痛越不敢動,越不動,沾黏的越嚴重而形成惡性循環。一般而言,對各式療法包括物理治療、運動治療、藥物、注射、針灸、非麻醉下脊骨矯正甚至手術…等等。症狀持續六至八月以上卻無明顯改善者。臨床上適用的症狀包括:頸痛、背痛、椎間盤突出、五十肩、坐骨神經痛。

Q在麻醉下進行的關節/脊椎矯正有什麼不一樣的效果嗎?
A由於患者於麻醉狀況下不會感到疼痛,肌肉可以完全放鬆 。所以可以去除非麻醉狀況下矯正時因疼痛而產生的肌肉張力抵抗。病患也可以達到最大的活動範圍,以達到最大的效果。

QMUA為什麼可以減輕疼痛?
A伸展長期因受傷或疼痛縮短的肌肉、韌帶、肌腱與結痂組織。增加受限關節的活動度,椎間盤減壓。增加活動度以打破疼痛與沾黏緊縮的惡性循環。

Q什麼人在做MUA?
A目前美國是由經過MUA課程訓練與認證的脊骨神經科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DC)或是西醫(Medical Doctor,MD)來施行。不過西醫要實施徒手脊椎部位矯正術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規定,還先得經過2200小時的專業脊椎部位徒手矯正課程訓練才能實行。

Q做完MUA之後還要復健嗎?
A是的,一般來說患者可以感到立即性的效果如疼痛減輕,活動度變大等等。但仍需靠後續的復健讓拉鬆的組織可以適當的復原以及保持適當的彈力。除運動外,可以另用深層熱療的超音波或短波加以輔助減輕酸痛以加速組織的癒合。

Q什麼樣的人不適合做MUA?
A例如惡性腫瘤轉移至骨骼上、嚴重的骨質疏鬆、感染性的關節炎、急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等等。

Q會有後遺症嗎?
A除了施術後可能的局部酸痛會持續個幾天之外,由於為非侵入性的治療,風險遠比實際手術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