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化名)11歲的足球隊新隊員,新學期在跑步訓練與足球練習後,總是讓他膝蓋不舒服,不過經過休息之後疼痛就明顯減緩,阿德剛開始認為是運動量較大引發的不適,等到適應運動量應該就會改善。可是他發現疼痛的狀況隨著時間與運動量的增加愈來愈明顯,連走路、上下樓梯、蹲、跑、跳等等活動都有困難,膝蓋骨的下方也凸出了一個硬塊,以為長了腫瘤才趕緊向家長反應。經醫師診察後確診為奧斯古-謝拉德症(Osgood-Schlatter Disease)

 

奧斯古-謝拉德症(Osgood-Schlatter Disease)好發於活動力強的青少年,尤其是需要大量股四頭肌收縮的運動員,如足球、籃球、排球、舞蹈、體操、腳踏車等運動。男女比例約3:1。男性好發年紀約10-15歲;女性約8-13歲。主因是由於股四頭肌(大腿前側肌肉)的強力收縮拉扯脛骨粗隆(tibial tubercle)產生的發炎反應。年輕的運動員因為骨頭的強度還不及肌腱的強度,可能會有局部骨骺被拉開,反覆不斷的拉扯與發炎後而造成脛骨粗隆部位的凸起。起初凸起部位底下是較為脆弱的軟組織,也因此不當的拉扯會有復發的機會。約在16-18歲之後骨頭成熟,疼痛覆發的機率就會大幅下降。凸起的部位也成為骨頭的一部分,一旦隆起之後就不會消失。

2016-09-07-1473280364-3750696-belowkneeosgood-thumb.jpg

奧斯古-謝拉德症治療主要以保守治療為主,僅有極少數個案因粗隆部位被過度拉扯而造成骨折脫落需以手術治療之外,大多數可以休息、冰敷、熱敷或止痛藥舒緩。可搭配物理治療的電療、超音波、雷射或貼紮技術來加速疼痛的改善。配合脊骨的矯正或矯正鞋墊來導正下肢力學正常的傳導,以及適當的肌肉伸展與肌力訓練可以降低復發機率。

 

張軒彬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物理治療師/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