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中心/編譯

多年來醫學界不斷對幹細胞進行研究,日前史上第一次的幹細胞人體臨床實驗終於實現了!美國醫生把幹細胞直接打入一名肌肉萎縮的患者脊椎裡,雖然是史無前例,這名患者可以說只是「實驗白老鼠」,但一個星期後,他說他真的感覺比較有力氣了。

史上第一回幹細胞人體實驗,自願擔任實驗白老鼠的男子約翰,在術前聽到醫生這麼告訴他,「老實說,我不認為這會讓你的情況改善,我們之所以要這麼做,是要幫助其他人。」

約翰罹患俗稱「漸凍人」的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腦中控制肌肉運動的神經不聽使喚,漸漸將氧氣送入肺部的肌肉也失去功能,最後造成患者呼吸衰竭。

目前醫學上對這種病是無解的,因此他自願當白老鼠,讓醫生直接把幹細胞注射到他的脊椎裡。醫師費德曼表示:「當我們把幹細胞注射入脊椎,幹細胞會圍繞大型神經細胞,讓神經細胞變得比較健康。」

為了這項實驗,醫生團隊花了一年多的時間,設計出特殊細小的針頭,慢慢的分5次把幹細胞注入脊椎,整個過程耗時4個半小時。

手術完一周,記者再度拜訪約翰,他說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還是幹細胞真的在他身上起了效果,他現在可以自己脫衣服,感覺比較有力氣了,「我沒感覺身體裡有東西在運作,或有任何特殊轉變,但我每天都覺得比較有力氣。」

這項寫下歷史的實驗讓醫學界相當振奮,這次幹細胞的治療成效,或許能在未來讓更多人恢復健康。(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祁傳璽、許乃文)



原文網址: 醫界突破! 第一次幹細胞人體實驗2010/05/01 | 國際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0/05/01/334-2598176.htm#ixzz1CwugVnz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