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通過健改法案,將使美國全民與脊骨神經科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以下簡稱脊醫)受惠。

由於美國健康保險與醫療支出過於龐大,多位歷任總統均曾提出改革健康醫療保險的想法,最後終於在歐巴馬總統的努力之下於二O一O年三月21日,以219票對212票通過對健改法案的修正案。通過法案之後美國健康醫療體制即將進入幾乎全民健保的時代,但要如何將原先沒有健康保險的三千萬美國人同時纳入保險,對美國政府的財政來說的確是一項龐大的負擔,也考驗執政團隊的智慧。

過去數十年來,美國政府不斷地想要降低醫療支出,往替代輔助醫療體系(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簡稱CAM)尋求解決方法的目標也越趨明確。由2000年至2010年十年內撥予美國輔助與另類醫學中心(NCCAM)的研究預算由7780美元逐年提升到1億2170萬美元,且不斷地逐年提升當中。脊骨神經醫學(Chiropractic)一直是美國政府重視的醫療專業之ㄧ。多組研究發現,在結合脊醫(Doctor of Chiropractic)與西醫(Medical Doctor)的整合治療下,確實能有效節省醫療支出,又能兼具病患接受治療的滿意度。在美國軍醫系統試辦多年脊醫與西醫的整合治療之後發現成效非凡。健改法案中建議脊醫融入全人治療團隊(holistic teams)或跨多科治療社區團隊(interdisciplinary community health teams),給予民眾全方位的整合照護。美國健改法案通過之後,將使更多美國民眾享有脊醫與西醫的整合式治療。同時又能降低不必要的醫療支出,如手術、進階影像檢查(CT,MRI)、藥物...等等。

另一方面,新法案通過後,將成立美國國家勞工安全委員會(National Health Care Workforce Commission ),由該會負責檢視目前或將來工作安全與健康照護所需。脊醫也列於專業團隊名單之一。美國脊醫學院與其他醫學院均列入美國國家工作安全委員會的研究範圍,由團隊提供美國政府相關資料以利日後預算與政策的方針的擬定。

台灣健保虧損日益嚴重,為了提供更健全的醫療服務,健保改革勢在必行。政府在開源(提高保費)之餘,參考美國以脊骨神經醫療模式作為節流(降低醫療支出)的作法,或許可做為參考指標。

文: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台灣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