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三個成人當中就有一個有高血壓的問題,高血壓的患者必須長期以藥物控制血壓比避免其他嚴重的併發症。每年支出在高血壓防治以及藥物上的支出更是可觀。然而根據2007年Journal of Human Hypertension 發表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部分高血壓患者或許可以不需藥物,而以頸椎矯正來控制高血壓。這對於高血壓的成因與治療上都是一個革命性的里程碑。
 
 原發性高血壓的成因其實說法眾多包括基因、飲食、心理、生活習慣…等等。以往的處理方式大多是給予降血壓藥物、要求患者配合飲食與運動加以控制。這篇研究是由美國芝加哥羅許大學高血壓研究中心(Rush University Hypertension Center)與脊骨神經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合作發表。該研究認為第一節頸椎(Atlas)造成錯位的話會壓迫周邊神經血管進而影響供輸腦部的血流。大腦因錯覺或實際因腦部血流不足而迫使血壓上升。透過脊骨X光片分析與矯正錯位的第一頸椎,可以改善高血壓的情況。

研究共有五十名受試者,分為兩組。實際治療組根據National Upper Cervical Chiropractic (NUCCA)治療程序給予乙次第一節頸椎矯正治療 ,另一組假治療組則給予安慰性的假頸椎矯正。八週實驗期間所有測試者均停用高血壓藥物。八週之後的評估結果發現,接受頸椎矯正治療的患者收縮壓降低17mmHg, 舒張壓降低10mmHg這相當於臨床上給予兩個高血壓藥物的合併效用。X光片的評估上也顯示出矯正組的頸椎錯位明顯改善;假頸椎矯正組的血壓與X光片錯位評估均未有明顯改變。這結果顯示出頸椎矯正與血壓改善的正相關性。

第一節頸椎獨特的解剖位置,上呈頭顱,下接脊椎。週邊又有許多自主神經叢與通往腦部的血管。脊骨神經醫學的理論當中對第一節頸椎錯位引起的症狀可說是不勝枚舉,大多與自主神經失調有關。理論基礎雖然不是新的,但是由於是首次將第一頸椎錯位與高血壓的相關性加以量化並發表於醫學期刊,若以非藥物的保守性治療控制高血壓將可節省每年龐大的醫藥支出,因此獲得醫界許多的重視。其他的問題包括:哪些患者適合以頸椎矯正改善血壓?改善的期效為何?頸椎矯正與血壓改善的生理機制如何運作?目前都已經有更大型的相關研究進行當中。




參考資料:
1.美國abc影音新聞報導:http://www.youtube.com/watch?v=5YYL_xN_gys

2.美國News14影音新聞報導:http://www.youtube.com/watch?v=olcY25XhBt8&NR=1

3.期刊原文連結:Atlas Vertebra Realignment and Achievement of Arterial Pressure Goal in Hypertensive Patients: A Pilot Study

4.頸椎矯正安全性: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50937779

5.脊骨神經與症狀對照表: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50937733

6.自主神經系統理論: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台灣物理治療師
台中/台南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