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有人提問"矯正脊椎會有風險嗎? 會中風或半身不遂嗎?" "電視或電影裡演的脖子或腰一扭人就癱了是真的嗎?" "我的醫生叫我別去整脊,説這沒幫助還可能把情況弄糟,可是我試了他的治療建議似乎也沒有比較好?" 發現台灣在這方面的資訊實在是相當的封閉,大多數的人只能在網路上得到答案,但是,你確定你得到的答案是正確的嗎?人云亦云是你要的選擇嗎?

根據2002年發表於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醫學期刊指出:在目前截至今日根據73 份的不同臨床實驗研究與追蹤,並無因脊骨神經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矯治脊椎而導致馬尾症候群(Cauda equina syndrome)造成下肢癱瘓的案例。要造成一般正常的椎間盤破裂或者突出所需要的力量遠遠大於一般腰椎矯正所使用的力道。然而,對於已經突出的椎間盤,即使是日常生活的小動作可能使情況惡化如咳嗽、打噴嚏、彎腰、搬東西等等。因此若是不當的擺位與矯正是也有可能會使情況惡化,因此現今已不大建議採用一般旋轉式徒手矯正腰椎的手法在椎間盤突出的患者上,而改採用其他較為溫和的脊骨矯治手法。

至於令人關切的頸椎矯治造成中風的問題 請參考網誌“整脊與腦中風? 研究結果告訴你!”一文。以上研究數據皆已有脊骨神經科醫師制度之國家為基準,台灣目前並無相關制度加以規範,即使由其他醫師或治療師實施矯正術,其所接受之課程與專業訓練時數遠遠不及WHO建議最低時數2200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