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刺相信很多病友都面臨是不是該動手術的抉擇。網路上搜尋相關資訊卻是有看沒有懂。想聽醫師講解,卻不見得每個醫師都能詳盡解說手術。發現一個以動畫方式講解手術的網站,雖然是英文解說,但是有了動畫的輔助,加上本文的中文解說相信可以讓大家更了解。另外加上 Youtube搜尋的動畫說明,也更容易與醫師討論何種手術型態最適合自己的狀況與需求。選擇連結之後待網頁整理完畢,點選Play Narrated Animation 即可配合英文解說與動畫。

傳統椎間盤移除手術(Open Limit Diskectomy): 視情況與部位手術可能必須切除部分椎弓(laminaectomy),醫師清除壓迫神經的椎間盤。傷口較大,復原時間較長。

椎間盤電燒術Intradiscal Eletrothermal Therapy(IDET) or Annuloplasty (IEA):在精確的螢光透視器(fluoroscope)的輔助下將空心的細針插入需要修補的椎間盤,透過細針孔將電燒管置於需要修補的椎間盤上開始加熱至攝氏九十度十五分鐘左右。透過加熱將椎間盤破損部位增厚修補,同時可能會灼燒掉部分的細小的疼痛神經,使其降低疼痛敏感度。優點是手術不須全身麻醉,術後短暫觀察後可以立即返家。術後仍須穿著腰背護具同時配合復健運動來達到最大效果。
http://www.spine-health.com/video/idet-interactive-video


 
 

顯微內視椎間盤移除術(micro-endoscopicdiscectomy):以手術顯微鏡方式將傷口縮小至三至四公分,可以精確的切除部分的椎間盤。傷口小恢復快。由於並非切除所有椎間盤,仍有日後復發的機會。
http://www.spine-health.com/video/lumbar-micro-endoscopic-discectomy-video
 

經皮下雷射椎間盤切除術(Percutaneous Laser Discectomy):使用雷射將椎間盤加熱氣化以減輕壓力,目前並不廣泛使用的原因除了包括雷射器具昂貴之外,高溫可能使周邊組織或器官造成傷害。
  
Percutaneous Suction Diskectomy(Automated diskectomy):由螢光透視(fluoroscope)定位將具多功能的探針插入,將脫出的髓核組織取出,只有10%至15%的病患適合此治療方式,目前研究發現此類型手術的長期效果不如其他手術。

脊椎融合術(Spine fusion):針對不穩定或多次累犯的椎間盤突出可能考慮將脊椎融合。椎間盤取出後置入固定器及植入骨頭融合脊椎。缺點是融合脊椎部位造成或動度受限。而融合處的的上下節脊椎必須代償而不得不增加活動度,因此在日後容易在融合處週邊產生退化性關節炎。
各式脊椎融合手術:
http://www.spine-health.com/video/transforaminal-lumbar-interbody-fusion-tlif-video

http://www.spine-health.com/video/lateral-lumbar-interbody-fusion-xlif-video

http://www.spine-health.com/video/interbody-spine-fusion-surgery-video

http://www.spine-health.com/video/posterior-lumbar-interbody-fusion-plif-video

  

頸椎椎間盤移除併融合手術:從頸部前方取出椎間盤後植入骨頭融合。
http://www.spine-health.com/video/anterior-cervical-discectomy-video

 

頸椎椎間盤置換手術

 

人工椎間盤置換術:將椎間盤全部取出置入人工椎間盤,人工椎間盤所提供的活動度可以減少因脊椎融合造成嚴重退化性關節炎的機會。各式人工關節都有使用年限,人造椎間盤也不例外,一但需要二次手術進行更換,脊椎手術難度與風險變大大提升。由於此類形手術仍屬相對新的手術技術,長期的效果仍有待研究與時間的驗證。
http://www.spine-health.com/video/total-disc-replacement-back-surgery-video


 

動畫來源網站:http://www.spine-health.com/
                  youtube搜尋

 


網誌相關閱讀

讓醫師跌破眼鏡的椎間盤突出案例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64460299

椎間盤突出!?手術且慢!

 

淺談腰椎椎間盤突出與保守性治療
                        

坐骨神經痛與脊椎矯正
                         

椎間盤突出與脊椎牽引治療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台灣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椎間盤突出 脊椎手術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