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側彎過了青春期之後就不會惡化?!

在筆者還是學生的時候,學校灌輸的觀念是原發性脊椎側彎好發於青春期,當骨骼年齡成熟,生長板密合之後,就不會再惡化。也因此大多數的青少年若要選擇手術治療脊椎側彎,也都建議等到骨骼年齡成熟,側彎變化因子變小之後才建議實施。所以過去很多脊椎側彎的患者也被醫師或醫療人員告知,過了青春期之後就不用擔心惡化的問題。但是,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

一篇長達20年的脊椎側彎追蹤研究中發現,有四成的患者在成年之後仍有持續惡化的情況,這些持續惡化的個案約以一年一度的速度惡化,若伴隨脊椎退化情形可能以一年三度的速度惡化。相較於青春期可能以一個月一度的速度惡化來說,較正確的觀念應該是,過了青春期之後原發性脊椎側彎的惡化速度明顯變慢,但不代表停止惡化!

研究發現側彎角度在30度以內的成人,繼續明顯惡化的機率較低,但隨著側彎度數愈大,過了生長期仍持續惡化的機會就愈高,只是惡化速度不像青春期般的快速。不過醫學基本上是大量的統計學,還是會有例外的個案。


本個案為25歲女性,有脊椎側彎與第五椎腰椎先天發展特異的情形,於20歲時測量腰椎脊椎側彎22度。當時骨科醫師告知骨骼年齡已經成熟,以為不會繼續惡化。5年後因開始腰部痠痛再次評估發現腰椎角度已達30度。
 
 1344895485  
 
 
事實上脊椎在側彎的情況之下,由於不當的力學作用產生不對稱的磨損,會讓脊椎與椎間盤提早衍生退化的情形。多數側彎患者在年輕時由於脊椎尚有彈性與柔軟度,未必會有痠痛的症狀發生;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骨頭與肌肉開使變得僵硬,脊椎也開始退化,痠痛的問題就接踵而來。因此,如何維持脊椎的彈性、柔軟度、強度與平衡性,不論是對哪一個年齡層的脊椎側彎患者都是一個重要而且是終身的課題。

參考閱讀
矯正脊椎側彎運動須知

脊椎側彎 Q&A

圖片來源:Neuro-Spinal Center, Dr. Hsuan-Pin Chang
文:張軒彬 (台中)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美國脊骨神經學博士/台灣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脊椎側彎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