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的胎兒在34週前會將頭轉下,然而有部份的準媽媽到臨盆前寶寶卻遲遲不肯把頭轉下來,利用運動(膝胸臥式)、瑜珈、冥想、跟寶寶說話…等等 希望可以用自然地方法導正胎位。然而如到36周時仍未轉向,這時候轉向的機會可能就大為降低了。

在第37/38周妊娠時 還可以由婦產科醫師實施胎兒轉向術(External Cephalic Version,ECV)。這是以壓迫子宮迫使胎兒轉向,然而這項技術有可能導致胎兒窘迫,因此胎兒的生命跡象也需要同時嚴密監控。一但此胎兒窘迫情形發生,轉向術(ECV)得立即停止並且也可能需要緊急的剖腹,據統計約有50%的胎兒藉由轉向術成功轉向。多數婦產科醫師會建議準媽媽以剖腹生產方式以減少自然產難產的機會。

在美加等國很多準媽媽選擇脊骨神經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來解決這類型的問題。由國際脊骨神經小兒醫師協會(International Chiropractic Pediatric Association.ICPA)的創辦人-Dr. Larry Webster發展出一套更溫和有效的轉胎位手法-偉伯斯特矯正術(Webster Technique)。 Dr.Webster是利用導正骨盆與子宮之間的壓力自然地引導胎兒自動轉向,並不直接壓迫子宮及胎兒,根據2001年由ICPA做的研究顯示此方法除了更為溫和之外,有效轉向成功率近92% (102/112)。效果有從一次見效至三週內矯正3-10次。研究中指出藉由此技術有效將胎位自然導正,可以減少實施傳統胎兒轉向術(ECV)、母親剖腹產的醫療支出與額外風險。

 

偉伯斯特技術的發展並不是意味著脊骨神經醫師要改行當產科醫師;而是由脊骨神經醫師藉由矯正肌肉骨骼系統改善整體健康的技術之ㄧ,懷孕期間想藉由脊椎矯正技術調理的準媽媽們,一定要找對受過訓練的脊骨神經專家。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台灣物理治療師

延伸閱讀:孕婦與脊骨神經醫學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