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對許多媽媽們是沉重又甜蜜的負荷,懷孕中後期可能開始容易有腰痠背痛的問題,根據統計,有過半數以上的孕婦,在懷孕期間有下背痛的問題,到臨盆時有50%-75%的產婦有下背痛的困擾。多數的準媽媽因為怕藥物影響到胎兒,大多都是忍著痛,等生產完之後再看看酸痛問題會不會自然改善。只有兩成的孕婦為了背痛問題求診。其實脊骨神經科(Chiropractic)真對懷孕期間因為肌肉骨骼系統問題造成的酸痛問題,以不打針不吃藥的前提下,可提供媽媽們相當不錯的改善效果。

pregnant_640x345_acf_cropped-1.jpg

 

根據研究發現,懷孕期接接受脊骨神經矯正的三大助益:

 

  1. 減輕孕期間與生產時的疼痛問題。由Shaw在2003年發表的研究報告發現,有85%的懷孕婦女接受脊骨神經醫學的矯正之後顯著改善疼痛問題。.另一篇研究西醫Dr. Henderso表示, 在懷孕後期接受脊骨神經矯治可以讓孕期與生產時更輕鬆。
  2. 降低實際臨盆的時間。Dr. Fallon發現在孕期間接受脊骨神經矯正的孕婦,在第一次臨盆生產時間上較對照組少了24%,而第二胎會第三胎的孕婦則減少了39%的生產時間。
  3. 改善胎位不正的問題。胎兒在子宮的位置會影響生產的順利與否,一般胎兒在34周前會將胎頭轉下,以利生產時由胎頭先出產道。但有部分的胎兒可能是足部或臀部朝下,生產時會增加困難,也因此通常會建議剖腹生產。根據2001年由國際脊骨神經小兒醫師協會做的研究顯示,由脊骨神經醫師矯正,有效胎位轉向成功率近92%

   胎兒生產時即使胎頭朝下,若是面朝前,而非面對媽媽的脊椎時,通常生產時會更為疼痛研究也發現接受矯正的孕婦發生這樣胎面朝前的機會也大為降低。-

 

2016年最新的研究更發現,接受脊骨神經醫學矯正的孕婦,骨盆底部的肌肉群容易放鬆,有助於自然順產。這篇研究的結果也解釋了先前的研究如何降低生產的不適與縮短臨盆的時間。關建就是控制骨盆底部的肌肉群在接受矯正之後的改變。而研究發現而未懷孕的婦女接受脊骨神經矯正,骨盆底部的肌群控制可以更精準有效率,這骨盆底部肌群的精準控制與高效率通常只有在頂尖的運動員中才能看到。有效率的骨盆底部肌群的控制有助於減少背痛與改善體態。研究也認為脊骨神經矯治對骨盆底部肌群的影響,可能對產後漏尿或/子宮陰道脫垂的患者有助益。

 

文: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 物理治療師

 

延伸閱讀: 胎位不正! 頭轉不下來!有新方法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