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慢慢轉涼了, 這時候最適合戶外活動。 很多馬拉松或自行車的活動, 在各地都選在這一段秋高氣爽的時間舉行。 最近也遇到一些朋友, 在運動的時候,不慎而引起運動傷害。 要避免運動傷害, 不是只有運動當中的過程要注意 。從一剛開始的熱身到收操,都非常的重要。 

 

小時候上體育課活動前,老師都會帶全班一起拉拉筋, 活動筋骨。最早認為運動傷害就是肌肉沒有先伸展開來所致,但是新的證據卻發現在身體尚未熱起來就伸展肌肉,反而會讓肌肉的力量與爆發力下降,在真正運動的當下,反而可能會更容易造成運動傷害。

 

新的暖身運動建議以輕度,但接近實際要做的運動為主的活動身體。先讓心跳加速,關節活動,肌肉神經系統活絡起來。就慢跑為例,輕度的跑跳,開合跳,或是快走其實都可以達到暖身的目的。暖身到身體熱起來輕微流汗,稍微有點喘就可以。若不是在比賽狀態,只是休閒型態的跑步,也可以開始很輕鬆地依照自己舒適的速度慢慢跑,身體暖了之後在逐漸加速也是可以。但是若是天氣冷的情況下,建議先充分熱身之後再開始跑步。

 

伸展運動建議在運動完之後實施,可以做為收操運動。適當的伸展可以減緩運動後的痠痛。也有運動塑型的目的。跑步運用大量腿部的肌肉。可以針對幾個肌群做伸展運動。

 

一、大腿前肌肉群::立姿捉住你的腳踝往後帶彎曲膝蓋,感覺大腿前側這個地方 被伸展到即可。

 

 

 

二、大腿內側/後側肌群:蹲姿,一隻腳向側邊伸出。要感到腿部內側與後側有伸展到即可

 

三、小腿後側肌群:弓箭步,重心置於前方腿上,感到後腿的腿肚有伸展即可

 

跑步時的防曬一定要注意,帽子,太陽眼鏡還有防曬乳液別忘了,免得跑完之後皮膚被曬傷了。另外長時間的跑步,身體流失很多水分,適當補充水非常重要,才不會中暑。如果選擇早晨或傍晚天色較昏暗的時間路步,儘量儘量選擇鮮豔的運動服裝,好讓其他往來的人車能注意到。

 

鞋子選擇有彈性支撐,腳趾彎折部位不僵硬的鞋。千萬不要直接穿著新鞋就開始高強度的運動,很有可能會造成足部的不適。建議可先將新鞋穿著一陣子,透過走路 到輕度運動,讓足部適應新鞋的磨合期之後,再開始較高強度的活動。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