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在這邊發表文章了,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功能性脊椎側彎” 與運動傷害的一些衛教知識。

 

很多人常常可能被家人和朋友說”你怎麼肩膀高低邊?骨盆好像歪一邊?是不是有脊椎側彎?” 當然這些都是評估脊椎側彎的 方法之一但是 根據統計真正屬於 “結構型脊椎側彎”的人口比例大約是5%左右。 結構型脊椎側彎在之前的文章已經有分享很多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脊椎側彎的文章分類去找頭頭是道II-談頸椎弧度與脊椎側彎矯正。 所以很多人其實是屬於輕度的脊椎歪斜,或者是再嚴重一點的 “功能性脊椎側彎”。

 

那"功能性脊椎側彎"跟"脊椎歪斜"的差別在哪裡? 其實最大的差別就是脊椎歪斜的角度(Cobb’s angle)超過 10度以上。我們才定義為脊椎側彎如果在10度以內我們都稱為脊椎歪斜。可以看這篇脊椎歪了都是脊椎側彎嗎?

 

功能性脊椎側彎基本上,脊椎仍是屬於柔軟有彈性(可塑性高),而且可能肇因於姿勢不良或者其他外力或受傷引起造成脊椎代償的作用。 所以基本上,只要改變習慣姿勢,或者是把受傷的部位做適當的調理, 讓骨盆與脊椎恢復原本正常的力學狀態 ,功能性脊椎側彎可以有很好的改善成效

案例

小安在學校體育課做劈腿拉筋的運動的時候, 因為拉不下去,據說老師輕輕地幫了一下 ,結果不小心拉傷了, 當下除了感到髖關節劇烈的疼痛之外, 骨盆馬上變得高低邊,還有一隻腳完全無法着地。 送到醫院, 當時醫師懷疑可能有髖關節脫臼的狀況,X光檢查一發現骨盆嚴重歪斜與脊椎側彎的狀況。之後開了止痛藥與肌肉鬆弛劑,限制小安所有的活動與上下樓梯的動作。

 

所幸小安經過脊骨神經調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 就逐漸恢復以往的運動狀態, 也不再疼痛。 骨盆與脊椎也恢復到更好的狀態。

Image 4.jpg

張博士貼心小叮嚀

 

1 拉筋伸展運動要小心,每個人的柔軟狀況都不一樣,還是以本人的感覺狀況為主,儘量以主動的拉筋,不要有過度的輔助或外力幫忙。如果輔助和幫忙都要小心,以免過度造成拉傷或運動傷害。真的很多被別人幫忙拉到受傷的狀況。

 

2 運動傷害 一定要由專業給予適當的評估處置。 尤其是小朋友和青少年的運動傷害,這族群可塑性高,恢復力快。但若是不當的處置可能會加劇傷害或影響日後恢復的情況。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