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ry右邊的骨盆、鼠蹊部、臀部與大腿開始出現了刺、熱、麻痛的感覺,就連輕輕地觸摸都感覺到刺痛。驚覺事態嚴重,趕快去看醫師,初步被診斷為椎間盤突出造成坐骨神經痛。隔了兩天之後回診。觸診時,醫師發現了骨盆部的新增的突起部位,掀開衣物一看,卻立刻改了診斷。

 

剛開始我以為是被蚊蟲咬到,不過紅疹這兩天好像變多了?!我還想是不是還是坐太久壓到,還是天冷皮膚太過乾燥的皮膚過敏?”Henry回憶著紅疹發現的時間。醫師發現薦椎臀部部位與大腿鼠蹊周邊分別出現一條帶狀的紅疹。這是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

 

 帶狀皰疹.png

 

甚麼是 帶狀皰疹”?帶狀泡疹是病毒侵犯神經根,而引起單側神經發炎並在該神經根支配的皮節上長出水泡與紅疹。通常以一或兩個神經節會受到影響發病(本案例為L2、L3)。剛開始症狀其實是以神經性疼痛(如:抽痛、刺麻、熱脹痛...等)為主,約數日後才在疼痛部位出疹。大多數帶狀皰疹好發的部位在肋間神經(40-45%軀幹),其次是頸、頭部。若發病部位在臉部則需要注意眼睛部位的併發症。應速尋求醫師診治。出現在肢體的比較少見,由於疼痛的分布範圍也與神經皮節的範圍符合,初期疼痛也很容易誤診被為肌肉骨骼神經系統的問題。但若皰疹出現後配合神經皮節的位置, 就不難給予區別診斷。所幸Henry發現的早,也及時治療,皰疹並未擴散,疼痛以非藥物的方式也控制得相當不錯。

 

神經皮節分佈圖

dermatomes2.jpg

 

 

造成帶狀泡疹的病毒就是水痘病毒。在感染過水痘痊癒之後,病毒會蟄伏於神經根。當人體的抵抗力強時,病毒就不會作怪。通常都是抵抗力變弱,如過度勞累、壓力大、或有其他身體狀況造成免疫系統低落造成如癌症、白血病、淋巴腫瘤、糖尿病的情況。大多數健康人在發病3-6周左右症狀都會改善好轉,可能在出疹部位會殘留有疤痕,少數會殘留有神經疼痛的後遺症。這神經痛可能持續數周甚至數年,可由醫師評估給予適當的治療(可參考:意外的一石二鳥一文)

 

水泡部位的護理,應盡量避免將水泡壓破,若不甚破裂,應注意傷口的衛生與清潔。以避免傷口感染與疤痕。早期診斷與治療可以減小出疹的範圍。在出疹三日內能給予抗病毒藥物可防止出疹狀況擴散,若三天後才服用則效果較差。疼痛部分可給予消炎止痛藥。發炎嚴重者或有眼睛部位受到影響者可能會給予類固醇藥物,已降低發炎反應。

 

脊骨神經醫學除了可以非藥物的方式控制疼痛之外,也可以從營養學上給予適當的輔助。來增強短期的免疫系統反應。給予患者適當的生活習慣,與情緒壓力的釋放與調節都能有正向的幫助。身體的免疫力是關鍵,多喝水,適當的運動與休息,均衡的飲食與健康的心靈,脊骨與神經系統的健康都是讓身體自癒力發揮的重要關鍵。

 

文: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台灣物理治療師

相關閱讀

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相關衛教

 

歌手蔡依林染皰疹 皮膚科醫:長在這部位恐失明 | 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