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安慰劑?

 

 看看這篇有趣的研究

 

安慰劑手術:一樣麻醉,一樣躺在手術台,一樣手術的時間,一樣在表面鑽個傷口,讓患者與家屬認為真的動了手術,但事實上並沒有真的實施手術。說白了就是"假手術"。

 

這篇研究針對嚴重的膝蓋關節炎疼痛患者,給予關節鏡手術。結果發現,實際動手術與接受假手術的受試組成效居然雷同!?
這告訴我們甚麼?

⋯⋯

1.沒有比安慰劑更出色的治療成效,代表這種手術治療也可能只是安慰劑效果。

2.不要輕忽Mind Power! 不少動了假手術的患者確實改善了膝蓋疼痛的症狀。影片最後訪問到原先因為嚴重膝蓋痛患者,他在七年前接受安慰劑手術後,竟然回復到相當好的程度,至今跳整晚的舞也沒問題。

記者問 "你認為是莫斯理醫生治好了你?還是你自己的心態(理)治好了你?" "我必須讚許莫斯理醫師為我所做的一切,但是最終實際上是我的心理(mind)治好了我的痛!"

 

你知道有那些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手術治療,研究發現其實可能只是安慰劑效果嗎?(待續)


影片:YOUTUBE

文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物理治療師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