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椎骨是人類從靈長類進化的證據之一,在脊椎結構上屬於最末端,不具支撐或保護臟器的功能,是尾巴退化之後殘留一小段的骨性結構。女性的尾骨較男性長且直,由於這男女生理構造上的差異,女性因跌坐造成尾骨受傷的機率較男性為高。另外,女性在分娩時也可能因為胎兒經過產道時造成尾骨壓迫而挫傷。

 

雖然在解剖學上來說,尾骨不算是相當必要的構造,但是一旦受傷確是令人坐立難安。有些個案在急性期可能甚至無法平躺或坐下,排便時也會造成劇烈疼痛。薦椎與尾骨周邊又布滿許多重要的副交感神經叢,骨盆腔內的交感神經叢對於維持女性正常生理周期、男性勃起功能、與大腸末端(Decending colon)蠕動功能有密切的關係。許多人認為尾骨疼痛造成不敢排便而便秘,筆者認為其實骨盆腔內副交感神經失調減少大腸蠕動而造成硬便可能也是原因之一。因此將骨盆/尾骨復位讓神經系統重新回復平衡才是既治標又治本的方法。

 

誠如前面所提,生殖泌尿系統的神經與尾骨周邊關係密切,因此生殖泌尿系統的問題也可能直接反射疼痛至尾骨部位。若無明顯外傷或撞擊的病史,而有莫名的尾骨疼痛,必須經由醫師詳細診治來釐清可能的疼痛原因。

 

尾骨疼痛基本上多以保守治療為主,即便是尾骨骨折骨折也僅有極少數患者須以手術治療。保守性的治療包括電療、超音波、冷雷射、徒手復位、復健運動等等,或直接以類固醇/止痛藥劑直接注射於薦椎/尾骨。尾骨周邊有許多骨盆腔的肌肉與韌帶,因此若單單只針對尾椎治療而不加以矯正骨盆周邊因疼痛而不平衡的肌群或韌帶,治療效果將是事倍功半。因此維持骨盆的整體平衡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雖然大多數的患者在經過適當的治療後可獲得改善。但是,由於尾骨實無適當的支撐,若稍有不當坐姿或骨盆傾斜的情況,很容易在治療期間復發。因此病患的衛教也同樣的重要,例如教導正確的坐姿以避免壓迫、儘量避免騎乘機車、配合適當輔具如甜甜圈坐墊來減輕尾骨壓迫。再受傷初期若能儘早獲得適當的調理與治療,癒後狀況也會比長期慢性疼痛者佳。

 

脊骨神經醫學

案例一

Mrs. X 在生產過後開始出現尾椎骨疼痛的情況,曾試過中醫針灸、復健科物理治療,卻未能完全減緩尾骨的疼痛。每當覺得尾骨疼痛因治療減緩時,臀部周圍反而有一種酸痛自尾骨暈開擴散的感覺,隔沒多久疼痛與緊繃的感覺又回來。自產後尾骨疼痛持續長達一年多,尤其當姿勢轉變時,尾椎的疼痛總是令Mrs. X相當困擾。由於疼痛的關係,Mrs.X也不由得改變平時得坐姿,以骨盆歪斜與前傾的方式來避免尾椎直接的壓迫。長時間下來,平常沒問題的腰也開始出現痠痛的問題。

 

Mrs. X 改由脊骨神經科評估治療。以非侵入性的方式進行骨盆/尾椎調理。在數次療程後尾椎疼痛不適的感覺大大降低。腰椎痠痛也獲得改善。額外的收穫是原先痠麻的右後肩竟然也不再痠麻。

 

案例二

Mr. H 在摔車之後尾椎部位十分的疼痛,疼痛遍及腰部與骨盆周邊,早晨更是痛到無法起身起床。經過檢查後雖然沒有骨折但是發現有尾骨挫傷的情況。經過

徒手調理之後,疼痛立即獲得舒緩。

 

案例三

Miss C 不慎由樓梯摔落直接跌坐在屁股上,在尾椎骨持續疼痛數天之後由醫師評估發現有尾骨骨折裂傷的情況。當下給予止痛藥與肌肉鬆弛劑作為治療。但疼痛狀況卻未見明顯改善。經評估發現骨盆有嚴重歪斜的狀況,在調整骨盆歪斜的問題之後疼痛狀況大幅改善,可完全不需止痛藥。三個月後回診醫師判定尾椎骨折部位癒合良好。

      IMG_3022  

 

感謝案例提供: NSC

張軒彬

物理治療師/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

 

 相關閱讀

屁股歪了!?談骨盆歪斜與矯正!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