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馮惠宜╱台中報導】

怎麼一覺醒來,就頸部無法動彈!天氣驟冷,許多青壯年早晨起床,突然感覺脖子不能轉了,台中榮總復健師吳定中說,這就是典型的「落枕」,近日這類患者約暴增2到3成。

其實落枕,就是頸椎椎間盤突出,雖然不是天氣冷所致,很多患者更與睡姿無關,吳定中說,這些都只是導火線,天氣冷,許多人習慣脖子縮著,也因為現代人打電腦總是縮著脖子姿勢不良;平躺時椎間盤膨脹,壓迫更為嚴重,不少患者根本是睡覺睡到痛醒。

其中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痛,患者頸椎活動嚴重受限,無論是旋轉、後仰、側彎都會痛,使得很多患者只能用軀幹旋轉代替頸椎或腰椎的旋轉,活動有如「機器人」。

吳定中解釋,人體脊椎的構造分成頸椎7節、胸椎12節、腰椎5節及薦椎、尾骨等,我們常常將脊椎的生物力學結構比喻成「積木理論」:首先將頭頸部,肩部、胸腰椎、骨盆、膝關節及踝關節等區塊,脊椎各部分結構如果擺在「正確位置」時,壓力最小。

何謂「正確位置」?就是將身體背面緊靠牆面,腳跟約離牆兩吋,此時身體脊椎各區塊應該是成一直線的,耳垂、肩膀、大腿關節、膝蓋外側、外側腳踝等點應該連成一直線的,此時您可以感覺到腰椎是有點前凸的,頸椎也是有點前凸的。

既然落枕主要肇因於「長期姿勢不良」,只有嚴重者需要透過物理治療牽引或是外科手術置換人工椎間體治療,輕微者只要調整姿勢,就能緩解疼痛,預防再發作,吳定中強調,「最好的治療就是預防」,隨時保持正確姿勢,就可以避免身體脊椎受到傷害。

==================================================
補充閱讀:

落枕了 簡易自救法

頸椎弧度相關系列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