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4878120   
頸椎就位置而言,是連結頭顱與身體的重要橋梁。頸椎出了問題可能會連帶影響頭部或甚至整個身體的功能。脊骨神經醫學對於頭頸相對位置相當重視。有許多研究發現頭頸相對位置如果出錯,除了引起一般的肌肉痠痛或頭痛之外,還可能與高血壓、暈眩、免疫問題、脊椎側彎…等等有關。

就脊椎發展而言,當嬰兒趴臥仰頭時,頸椎的前凸弧度(cervical lordosis)開始發展出來。是出生之後第一個發展出來的脊椎弧度。有些因素可能會影響頸椎前凸弧度的發展。

一、 出生前胎位不正導致頸椎錯位。
二、 接生時有不當外力拉扯嬰兒頭頸,造成頸椎創傷。
三、 幼兒發展過程過度介入影響脊椎發育。(注1)
四、 出生後頸椎遭受不當外力撞擊或受創。如車禍、摔傷…等等
五、 長期姿勢不良,造成頸椎反覆性的(微)創傷。很常見於長時間需低頭工作或電腦長時間使用者。

評估頸椎弧度區線的方法有很多種,最簡易的方式包括測量弧度區線以及頭部前傾的程度。正常的頸椎前凸弧度為35-45度。由第二頸椎垂直向下的鉛錘線需經過第七節頸椎。最常見的不良姿勢就是頸椎弧度過直(或甚至向後凸)及頭部前傾(forward head)。頸椎在不當的位置,再加上頭部的重量與力距增加的情況下,會使頸部肌肉僵硬、也容易衍生頸椎退化性問題。

如圖: 個案嚴重頭部前傾伴隨頸椎疼痛。正常耳洞鉛錘線應通過肩膀,而過度前傾的頭部對頸椎造成極大的壓力。X光片中第二頸椎鉛錘線未通過第七椎。且明顯向前位移。

 1344878119  
 
頸椎相對位置對於體態與姿勢影響甚鉅,除了對於一般肌肉骨骼系統造成影響而引起退化與疼痛之外,對於中樞神經系統或免疫系統可能也有所影響。在人類大體實驗當中以實地測量頸椎弧度對於脊髓的影響當中發現:頸椎在上述的不良姿勢(頸椎弧度過直或相反、頭部前傾)中對脊髓(spinal cord)所造成的壓力比維持正常頸椎前凸弧度(cervical lordosis)時大。也因此有學者提出上頸椎錯位引起脊髓因不當壓力而造成去髓鞘化(demyelination)可能與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orlosis)有關。2001年 Dr. Elster的多發性硬化個案以矯正上頸椎方式進行兩年追蹤與治療後以MRI檢查發現病患中樞神經無新的病灶(lesion)。 原先發現的病灶範圍與程度也都變小。病患持續維持無多發性硬化症狀的情況。

另一篇1994年Selano等人對於愛滋病患者給予上頸椎矯正持續六個月之後發現與免疫功能有關的CD4細胞數有明顯差異。接受矯治的治療組CD4細胞數增加48%;接受安慰劑矯正(假治療)組的CD4數量下降了7.96%。加拿大多倫多Wellesley Central Hospital與Canadian Memorial Chiropractic College合作自1996年起開始對愛滋病患提供脊骨神經治療(Chiropractic treatment),由於患者滿意度與需求度的增加,逐年提高門診與醫師數量。脊骨神經醫療目前已經成功融入醫院體系,也對外民眾提供給骨神經診療服務。

頸椎矯治須經由專業人員評估。脊骨神經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是目前由世界衛生組織(WHO)公認最具脊椎徒手矯治能力的專科醫師。除了以徒手矯治外,可配合本體感覺、肌肉訓練、振動治療、體態調整、符合工學的枕頭…等等。

案例一 頸椎呈現倒C型,頭部前移。經調整後頸椎曲線與頭部向前位移情況明顯改善。個案改善體態與胸悶情況

 1344878117
案例二 個案歷經嚴重車禍案例,頸椎程倒C字型,頭部前移,頸椎已有多處退化。伴隨長期頭痛、暈眩頸肩痠痛。調整後頸椎角度與頭部相對位置大為改善。頸椎壓迫減少,酸痛與暈眩狀況已不復在。
 1344878118
案例三 個案睡眠品質不佳,肩頸痠痛與上肢痠麻、慣性頭痛。調整後頸椎弧度與頭部前傾明顯改善,頭痛與上肢痠麻情況均有大幅改善。
 
 
 1344878121  
 
Cases Provided by 
文: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學博士 台灣物理治療師

本網誌相關文章
頭頭是道II 談頸椎弧度與脊椎側彎矯正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50937951
 
頭頭是道III 頭部前傾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50937987

頸椎弧度的治療迷思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50938003

(注一)談脊椎發展與學步車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50937627

頸椎錯位與嬰兒猝死症有關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50937637

矯正上頸椎改善高血壓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50937795

頸因性暈眩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50937841

頸因性頭痛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5093762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頸椎弧度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