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婆婆抱孫子的時候不小心閃到了腰,疼痛從腰臀部往下傳到左小腿。嚴重的疼痛令她站也不是,坐也不行的。嚴重疼痛讓她必需由先生攙扶才能走進中心。

經過詳細檢查後發現,唐婆婆雖然有坐骨神經疼痛的情況,但主要原因是骨盆薦髂關節(Sacroiliac joint)部位扭傷與錯位造成腰、臀、腿部的疼痛。大腿前側腿部疼痛僵直的情況嚴重,連趴姿簡單的稍微屈膝動作都讓唐婆婆痛得哇哇叫。經過骨盆關節的矯正、冰敷、貼紮再配合肌肉放鬆技術,唐婆婆當下覺得疼痛減輕許多,自行站立後居然連做了數次起立蹲下。驚呼說這太神奇了,剛剛連上廁所蹲坐都有困難,現在完全蹲下也沒問題了。

兩次的治療後,唐婆婆走路姿勢已經完全正常。僅剩坐下時臀部微微的不適感。只是過幾天後要飛到加拿大度長假,無法繼續完成療程。再給予充分衛教與治療運動指導後DC.


個案經驗:
1. 嚴重急性疼痛的個案,做檢查(治療)時以儘量減少移動病患為原則做完所有檢查與治療。
2. 脊椎調整技術在急性疼痛期或老年人宜以輕柔技術為原則。
3. 椎間盤突出造成坐骨神經痛在老年族群著實罕見,由外力造成之疼痛先以肌肉骨骼系統問題為優先考量,並排除骨折的可能性。
4. 立即妥善的處置可以加速復原與減少日後的衍生問題。未妥善治療之個案日後可能會衍生慢性痠痛的問題。
5. 充分衛教與運動可以協助病患簡易自救並減少日後再次受傷機會。

相關閱讀:
坐骨神經痛與脊椎矯正

屁股歪了 談骨盆歪斜與矯正

 


案例提供:Neuro-Spinal Center, Dr. Chang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台灣物理治療師
台中/台南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