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常聽到家長抱怨家裡的小孩姿勢不良,老是彎腰駝背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念他(她)一下體態好個兩分鐘,一沒注意馬上又駝背。其實駝背對於發育中的青少年有相當大的影響,不良的體態可能會造成日後脊椎的變形、酸痛與嚴重退化。所幸,大多數的駝背姿勢是由肌肉張力不平均與脊椎關節錯位所造成,可以藉由脊椎矯正與運動來加以導正體態。只有少數屬於原發性脊椎側彎(idiopathic scoliosis)或是實際脊椎體變形或骨折(Scheuermann's disease,vertebral body compression fx.)之個案,可能需要背架或手術矯正。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會有駝背姿勢的青少年大多都是長期姿勢不良造成的。而常見造成不良姿勢的習慣包括:

長時間使用電腦或電視易造成頭部前移。

近視眼鏡度數不足會引起頸椎姿勢不良。

肩背式書包過重,容易造成頸椎前移、聳肩、圓背。

上、下肢肌力不足或不平衡,缺乏均衡運動或伸展。

心理因素,如發育中少女不想引起同儕關注的眼光。


駝背者的典型體態包括頭部前移(forward head)、圓肩(round shoulder)、髖與膝關節略彎曲(hip and knee flexion)看起來就像是揹了個龜殼的龜仙人。上述的不良習慣大多會正好使得脊椎或四肢處於利於駝背體態發展的姿勢。所以除了注意孩子的生活習慣之外,由專業人員評估體態給予脊椎矯正與個人運動也相當重要。一般最常給予的運動包括擴胸與夾肩胛骨的運動(如圖五)。通常可以些許改善姿勢,但是姿勢的維持必須包括本體感覺與前庭系統的重新訓練,因此脊椎矯正與四肢運動必須依照個案實際評估後給予。


相關閱讀:

脊椎側彎Q&A

體態比你想像的重要
 
 孩子,你的書包會不會太重?
 
 失眠、胸悶可能都是駝背惹的禍 (黃如玉著: 體態,決定你的健康)

張軒彬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台灣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駝背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