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滑脫最常發生在第五腰椎與薦椎間。有些人即使有腰椎滑脫的情形,卻不見得有症狀。分別在於是屬於穩定的腰椎滑脫或是不穩定的腰椎滑脫,不穩定的滑脫表示脊椎處於相對不穩定的情況,嚴重的滑脫可能壓迫重要的神經構造而造成嚴重的神經症狀(如下肢無力、肌肉萎縮、失禁、癱瘓)。必須由專科醫師評估判斷以手術固定治療的可行性。相對於不穩定的腰椎滑脫,滑脫情況較為輕微或穩定的患者,給予保守性的復健治療是大多數的醫師第一線的治療選擇。如保守性治療失敗再考慮手術治療。

給予腰椎滑脫患者的保守性治療包括藥物、電療、熱療舒緩疼痛。給予核心運動增加腹腰部位與骨盆的穩定度,必要時穿著腰甲維持穩定度。任何形式的腰椎牽引或是脊椎矯正都必須額外小心,該型式之治療有可能對情況有幫助,但也可能增加該部位不穩定的情況。寧可多花些時間與次數測試患者的忍受程度,也不要一下給予過於強度過大的治療。

基於脊椎是一體的概念,調整適當的體態對於腰椎的壓力也會有所助益。因此同步評估骨盆、胸椎、頸椎、顱骨的相對位置其實是相當重要,但在大多數骨科評估上卻往往過於重視腰椎部份而忽略同步評估脊椎其他部位的重要性。

 1170077328        


Miss H 有第五腰椎往前滑脫50% (Grade II)的情況,評估中發現腰椎與上胸椎分別有待償性旋轉(compensatory rotation)的情況,她也發現在上背部位經常發生酸痛的情況。給予幾節全身的脊背調理與運動課程,Miss H 不僅改善上背經常酸痛的毛病,下背痛的問題也大大改善。經過溝通,了解穿高跟鞋對脊椎滑脫有相當大的負面影響之後,為了健康,Miss H也同意放棄一整個鞋櫃的高跟鞋。正確的運動與生活態度正是與腰椎滑脫抗戰的長期良方。
 


腰椎滑脫免手術 找對方法與之和平共存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61800469




文: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學博士/台灣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脊椎滑脫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