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盆是一個相當有趣又複雜的結構。每一個人在還是胎兒的時候都待過母親的骨盆腔,因此說骨盆是孕育生命之所一點也不為過。就因為骨盆獨特的解剖構造與位置:上呈脊椎,下接下肢,正好居於樞紐位置足以影響整個脊椎功能的緣故,許多脊骨神經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對於骨盆都相當的重視。Sacro- occipital Technique(SOT,薦椎枕骨矯正術), Logan Basic Technique(羅亙根基矯正術)這兩項脊骨矯正技術特別著重在骨盆的平衡與矯正。那骨盆歪斜該如何判斷?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先從外觀上來判斷。檢查骨盆是否有一高一低?(下圖左高右低)有無一前一後? 平躺(or趴著)時有無長短腳? 趴著時屁股有無一高一低...等等都是最簡單的檢查方式。其他較為專業的以X光攝影分析、觸診、動作檢查…都能用來判斷骨盆歪斜的情況。
 1169974363.jpg  
 
 
日前有朋友拿著被骨科醫師說正常的X光片來詢問我的看法。事實上正好突顯出西醫(Medical Doctor,MD)與脊醫(Doctor of Chiropractic,DC)在訓練上不同的地方。脊醫(DC)養成訓練上除了必須經過基本醫學影像攝影判讀的過程來判斷骨折、各式良性/惡性骨瘤、先天性異常、感染、關節炎…等等西醫(MD)也必須經過的訓練之外。對於脊椎骨相對位置與錯位的判別更是經過一番訓練。一般西醫(MD)說的正常泛指沒有骨折、脫臼、感染、腫瘤…等等病灶(Pathology)。若是X片中沒有病灶,基本上可能就屬於軟組織(肌肉、肌腱、韌帶、關節囊...等等)受傷。所以用西醫(MD)角度來看片子算是“正常”,而脊醫(DC)卻是會仔細評估各關節面的角度與錯位加以分析作為矯治的參考(Gonstead Tech.岡士得矯正技術),一評估下來往往可能會發現明顯的骨盆錯位。

一般最常見到骨盆歪斜的個案包括產後骨盆不正、車禍、撞擊、跌倒、姿勢不良…等等造成。骨盆歪斜的典型症狀包括腰部、髖臀部、腿、膝部疼痛。列舉三個自在美國取得脊醫執照以來曾經處理過骨盆歪斜相當明顯的個案。都是骨盆部位曾經遭受撞擊。個案A是超過十年以上的陳年車禍舊傷、另一個案B是急性摔傷(兩天內)的個案。兩者的X光片都依照美國脊醫X攝影方式採站姿攝影評估。藉此同時評估骨盆在重力(gravity)影響下的反應。也可以泯除躺歪斜攝影而造成影像不正的情況。最簡單的評估要點包括骨盆高低邊?中線是否穿越恥骨聯合?左右兩邊是否對稱?我簡單的幾條線一畫,相信連外行人也可以看出明顯的骨盆歪斜的情況。個案A屬陳舊性傷害在調理約兩個月後明顯降低腰臀腿部的不舒服。而個案B屬急性傷害,個案B在調理近三週後骨盆疼痛由原先的持續疼痛降低為完全不痛。之後的骨盆X光攝影重新評估也顯示骨盆旋轉的問題大幅改善。
個案A: 右骨盆明顯較低 中線未穿過恥骨聯合

      
 
個案B: 左圖調理前骨盆嚴重歪斜 左右極不對稱 右圖調理後骨盆歪斜改善 骨盆圈呈現對稱心型圓弧
 

 undefinedundefined
 
理想骨盆相對位置: 兩邊骨盆、股骨頭對稱等高、中線穿過腰椎薦椎與恥骨聯合、骨盆環呈現對稱心形
 1344895490    
 
嚴重不對稱案例,伴隨腰椎向左傾斜
 1344895489  
另一個深刻的個案C正好是我前老闆Dr.DeAngelo,DC的病人。是位二十多歲的黑人女性。這也是顯示美國整合式醫療對患者助益的最佳案例。個案因為車禍造成骨盆嚴重多處骨折。當時由於某些因素患者無法接受手術治療,骨科醫師最初也告知患者這輩子很可能都必須靠輪椅移動,無法再走路了。這案子先轉由診所內物理治療師Wyane先行評估與復健。由於骨盆複雜性骨折的關係,初期能做的復健活動相當有限。患者臀部與下肢也都因為長期以石膏固定而造成嚴重肌肉萎縮。在中期復健過程骨盆的穩定度以及肌肉強度的訓練更是讓這位年輕的小姐吃足了苦頭。復健後期物理治療師與脊骨神經醫師共同照料骨盆,脊醫所提供的骨盆矯正也解決了之前單靠復健運動未能改善的鼠蹊部疼痛的治療瓶頸。長達兩年多的艱辛復健,最後這一位小姐可以完全自主的步行並僅僅需要簡單的小拐杖(cane)輔助。她的主治骨科醫師也對她以不開刀治療而能有這般的復原程度感到相當震驚與滿意。

脊椎矯正有許多不同的技術與派別。針對不同個案與情況例如急性期與陳舊性傷害,還有骨折瘉合後、手術後所使用的矯治方式也會有所不同。美國是由專業的脊醫(D.C.)經完整評估給予適合的矯治方式,同時可以依整合醫學模式給予患者全方面的評估與治療。在台灣由於缺乏完整制度,民眾想要選擇有保障的脊椎矯正只好自求多福。



相關閱讀

車禍跌倒莫輕忽-小心薦髂關節錯位
 
談長短腳矯正

懷孕的骨盆變化

骨盆矯正調理經痛

影響男人骨盆健康的壞習慣
 
調整一下骨盆 腰圍小兩吋!?

薦髂關節扭傷的婆婆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博士 /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