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接連幾個知名的演員和企業家,相繼因為食道癌過世。所以食道癌的話題最近被很多人關注。這是一個初期症狀不明顯,但是當你發現明顯的症狀的時候,可能就已經是有嚴重腫瘤壓迫食道的情況, 造成吞嚥的困難。

 

所以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吞嚥困難這一個問題。其實,造成吞嚥困難的原因可能有非常多。 因為本身吞嚥這個動作,需要包括一部分自主動作,跟一部分非自主的動作。其實需要很完整的神經系統的協調,還有週邊肌肉的協調,才有辦法做到。 所以只要是其中任何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就有可能造成吞嚥上面的困難。

 

包括中央神經系統的中風,腦外傷,帕金森氏症, 或者是腦部腫瘤。 或是臉與脖子週邊的腫瘤,例如,舌癌、甲狀腺腫瘤、食道腫瘤的壓迫,引起的吞嚥困難,還有胃食道逆流引起的吞嚥困難。 所以造成的原因真的非常多

但是其實有一個相當常見,但是卻又經常被忽略的現象,就是由頸椎造成的吞嚥困難。 專有名詞叫cervicogenic dysplasia。 從字面上翻譯就是由頸椎因素造成的吞嚥困難的現象。 文獻中記錄,包括一些頸椎前面巨大的骨刺,僵直性脊椎炎,或者是另外一種叫做 diffuse idiopathic skeletal hyperostosis(廣泛性特發骨質增生症) 俗稱DISH 的現象,造成頸椎前方發生韌帶大量鈣化, 去壓迫到食道。 這種頸椎前面有發生異狀,壓迫食道的狀況可以從X光片的檢查看到壓迫位置。

1808-1851-coluna-13-02-00150-gf01.jpg

1808-1851-coluna-13-02-00150-gf03.jpg

不過有一些更常見, 但是無法單純從影像檢查去看到壓迫到食道的直接證據,而且容易被忽略的頸椎狀況,例如因為頭部前移,頸椎前曲曲線改變頸椎關節活動不良頸椎退化的小骨刺,或者是頸椎椎間盤退化或突出。這也會影響正常神經系統的運作,而造成吞嚥上面的失調。 雖然這個在臨床上經常發現, 但是過去很少被重視過 。也是直到最近這幾年,才有被注意到有頸椎失調引起的吞嚥困難。 所以其實有很多醫生對於這一個概念還是非常的陌生。 也還沒有把這個頸椎失調的問題納入造成吞嚥困難的鑑別診斷之一。

 

因為通常做了很多消化道的檢查,也都沒有發現咽喉和食道上面有異狀之後,可能就會被歸納成是情緒心理壓力或者是其他不明的因素。因此錯過妥善治療的機會。就曾經遇過有這樣的人,找了很多醫師,都找不出原因,也看了身心科卻都沒有改善,總覺得被人掐住喉嚨,還懷疑自己是不是有冤親債主來討債,特地跑去廟裡求神。有趣的是,神明指示他要繼續求醫。還好之後找對方向,果然就是頸椎造成的吞嚥困難。經過適當的調理,終於改善了喉嚨卡卡的問題。

 

通常有這種問題的人,他可能會同時伴隨著肩頸僵硬、痠痛, 或上肢手臂酸、抽、痛、麻 還有 頭痛、 頭暈、 同時感覺喉嚨有異物感,吞嚥卡卡不順的情況。 既然問題是在頸椎,所以治療 當然也是要從頸椎上面去做治療。給予適當的脊椎矯正調理和運動, 可以改善頸椎的狀況之外,也能夠改善吞嚥失調或喉嚨卡卡的問題。

 

所以跟大家分享的重點是, 當你有發現吞嚥困難的問題,一定要趕快由專業評估造成吞嚥困難的原因,先排除嚴重的腫瘤,或是中樞神經系統(腦部)的問題,評估消化道的問題。如果還是不能找到原因,那也有上面的提到的頸椎狀況,可能就要考慮從脊椎上面去做評估 。針對不同的造成原因,找不同科別的專業做處理。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張軒彬 美國脊醫博士 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