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平時就有健身的習慣,全身的肌肉練得又大又結實。前陣子開始覺得手總是覺得麻痛麻痛的。經過醫師的診斷為 #胸廓出口症候群

簡單的來說這是一個胸口與頸椎前方肌肉群過於緊繃,造成通過的神經與血管造成壓迫而導致的麻痛症狀。長時間使用三C產品的低頭族,上班族都是高危險群。通常把緊繃的肌肉拉鬆就會改善很多。

胸廓出口症候群可參考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50937789

治療師教小林回家後找個牆角OR 門邊,做擴胸運動(如圖片)。

擴胸.jpg

醫師的診斷,運動處方都沒錯。但是沒遵照醫囑的小林自做聰明地做了一下組動作看起來類似的 “擴胸運動”。回去後努力地做運動,但是手部麻痛的症狀不但沒有減緩,反而更糟了。

 

"你回去運動怎麼做的? 我看一下?"

 

"這不就擴胸嗎? 我原本每天做伏地挺身也都有做! 就比平常再加多一下撐的時間跟次數阿!"

 

真相大白, 雖然看起來都是把胸口撐開,但是站立著做,跟俯臥著做,差別很大! 效果更是完全相反!

 

各位看倌您知道問題出在那兒嗎? 重點是這伏地挺身的擴胸動作,是得同時對抗地心引力與身體的重量。所以雖然看起來是擴胸的姿勢沒錯,但是自始至終,胸大肌完全得用力撐著,才不會跌個狗吃屎。所以練伏地挺身其實是鍛練胸口前肌群肌肉力量的運動,也會讓胸口的肌群變的肥大厚實,所以雖然看起來胸口是擴開的動作但是不能算是伸展運動。

 

小林原本胸前的肌肉就已經太緊造成壓迫神經血管的情況,再過度的以伏地挺身鍛鍊胸前的肌肉,反而加劇壓迫神經血管的情況。

 

 

直立情況的擴胸避免胸大肌直接對抗體重與地引力,可以在胸大肌不出力的情況下伸展開,才能真正拉開緊繃的肌肉群。改正運動之後。小林馬上就改善了!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張軒彬 美國脊醫博士 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