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篇物理治療師線上短片的新聞報導引起很大的迴響,新聞也以很吸引人的聳動標題成功地獲得大家的注意(這篇報導轉脖子「喀喀」兩聲…脊椎神經會斷掉!物理治療師:這會自殘癱瘓 原文網址: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326/1137646.htm)。就立意而言,讓大家注意到脊椎的保健與健康,效果是達到了。但是其中裡面一些內容卻讓我看了是啼笑皆非。尤其是網友的一些留言 那從小做到大的暖身健康操都不能做啦!?” 讓我覺得本身脊骨神經的專業不出來導正觀念,實在說不過去。

 

 

第一、如影片快速反覆的旋轉脖子,的確是傷害頸椎的一件事,千萬別這樣做。但是造成癱瘓的原因,我個人認為最常見的原因八成是頸動脈剝離,或是脊髓內的血管瘤破裂造成的癱瘓。而不是所謂的脊椎神經壓迫或斷裂。

我會這樣說是有接觸過神經痛的患者都知道,神經根非常的敏感,真的有壓迫的時候讓人痛不欲生,整個頸椎都僵硬的,別說要這樣快速轉了,連活動都有問題。除非這個人如電影般的喪屍一樣沒有痛覺,或他有如超人般的鋼鐵意志,痛成這樣還有辦法快速旋轉。所以個人認為忍著神經痛被壓斷的說法是過於誇大。

 

第二、頸椎向後仰與往後斜仰的動作的確會讓脊椎椎間孔變小,頸椎動脈也會特別受到壓力。在臨床上的檢查神經根壓迫的maximum cervical compression test, 或用來測試血管風險的George’s Test就是把頸椎擺在這個位置。

這些臨床上的測試會把頸椎擺在這位置一段時間,或甚至加一些壓力來檢測。正常人活動下會有問題嗎? 基本上是不會。但是,如果你習慣把頸椎擺在極限的位置,快速的扭轉,這就是非常危險的動作。特別容易造成問題的人包括先天性的結締組織遺傳疾病如馬凡氏症,容易有血管變形與結締組織的病變。或是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也特別注意上頸椎的活動,即使在正常活動下都也可能有頸椎脫位或血管壁脫落的風險。

 

第三、脊椎部位以頸椎、胸椎、腰椎做區分的話。根據關節面的結構與走向。腰椎小面關節是sagital plane,主要提供前後彎腰的活動。胸椎的小面關節面是位於frontal plane主要提供身體左右側彎的活動度。頸椎的小面關節除了第一與第二頸椎外,多以45度傾斜的frontal +coronal plane這給了頸椎相對於胸椎與腰椎更大的活動度,包括前彎、後仰、轉頭,甚至繞圈。所以影片說不適合繞圈的說法與依據我不知從何得來? 不知道影片中的治療師有沒有發現他拿的是腰椎的模型來解釋頸椎的活動度!?

正常活動範圍下的慢速繞圈,是不會有問題的!(這是我這兩天被問得最多問題)。若真誠如影片所言,去理髮店仰頭洗髮也是不建議的。高爾夫球基本上也是不符合人體工學的運動,因為腰椎原本就不是被設計來過度旋轉的。 只要不是過度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第四、頸椎不舒服活動都有聲音是怎麼回事?有聲音未必一定有實質上的問題,但的確可能有局部關節受限或活動失調的問題,是力學失調的一個訊息,可以參考另一篇文章的詳細說明(脊椎矯正DIY!?)。可以由脊醫專業給予評估矯正。

 

作者: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 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